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冷资源变热产业 助力吉林旅游“万亿级”产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6 11: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16

  近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冰雪强省建设大会,动员部署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并对吉林省在北京冬奥会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表彰。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年来,吉林依托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的自然资源优势,颁布了一系列冰雪产业发展政策,紧紧抓住后冬奥时代契机,充分利用冬奥遗产,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经济齐头并进,将“冷资源”变为“热产业”,冰雪产业链条日益完整。今年春节假期,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1154.67万人次,同比增长23.6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1.78亿元,同比增长33.31%。

  滑雪场是吉林省冰雪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吉林始终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双提升来打造高标准滑雪场,每年雪季都会对造雪管网系统进行改造,并完善教学体系,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滑雪体验。

  吉林在长春、通化、长白山等地打造了75个不同类型的滑雪场,共计31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为10万人次。

  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工作人员介绍,2022—2023年雪季,度假区对滑雪场地和滑雪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游客在体验滑雪公园、魔毯等设施的同时,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租赁、寄存、休闲等服务。

  今年春节假期,吉林老白山雪村、锦江木屋村、南沟村、知北村等掀起了“回村过年”的热潮,大量游客在小村庄里品民俗过大年。

  “春节假期,我们推出了神鹿山祈福、雪地摩托林海穿越、冰上娱乐体验和东北集市等项目,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老白山原生态森林体验区推广部经理张自海介绍,老白山雪村拥有关东风情、满族文化和传统特色,游客可以在这里玩雪戏雪。

  在查干湖看冰湖腾鱼、在林海穿越重走抗联路也成为游客喜爱的冰雪旅游产品。经过几年的打造,吉林已经形成了“冰雪+民俗”“冰雪+乡村”“冰雪+非遗”“冰雪+红色”等“冰雪+”跨界融合产品体系。

  连续举办6届的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已经成长为备受瞩目的国际冰雪盛会。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查干湖冬捕节、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等节事品牌展示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吉林还推动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积极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扎实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健康吉林·乐动冰雪”等冰雪活动,让更多人看到吉林冰雪的魅力。

  近几年,吉林持续加大冰雪人才培训力度和冰雪装备发展,为冰雪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2018年末,北华大学率先成立了冰雪学院;2019年,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国际冰雪学院)揭牌成立;2021年,依托吉林大学建设的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如今,多个知名冰雪品牌入驻各大滑雪场,大量冰雪人才成长为推动吉林冰雪产业的发展的中坚力量。

  “冰雪是拓展旅游业‘万亿级’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新空间,是新形势下推动吉林省旅游业大跨越、快发展最具优势的新赛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穆占一表示,今年,吉林将围绕冰雪强省建设目标,推动冰雪产业全面跃升,带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蒲钰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