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厚植文化底蕴 吉林旅游出新彩
发布时间:2024-02-26 09: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2-26

  2月12日(正月初三),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展厅,迎来了春节假期首批研学旅游团。来自长春市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安静地倾听着讲解员讲述革命文物故事,在博物馆里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2024年以来,吉林省各地深挖特色文化资源,不断打造吉林“旅游+”新亮点,用亮家底、宠游客的方式,为游客献上丰盛的文旅盛宴。

  工业文化精彩亮相

  2024年以来,吉林旅游市场异常火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吉林,从更多角度、更多层面领略吉林文旅的多元魅力。

  新中国生产的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轨道客车、第一辆有轨电车、第一列地铁列车都是在吉林诞生。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吉林有着厚重的工业文化底蕴。

  为了让市民游客能够沉浸式感受吉林工业文化,从旅游活动中汲取奋进力量。今年1月起,吉林省陆续开放了一批省内工业主题文化景点和场馆,供游客参观游览。

  在共和国汽车摇篮——一汽红旗文化展馆,32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被分为“旗创奋斗”“旗领新程”“旗擎国车”3个展区,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讲解四位一体的展示方式,全面展现一汽奋斗历程,凸显红旗文化内涵。

  1月27日,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的营员们聆听了一汽红旗文化展馆讲解员的讲解。营员刘家甄激动地说:“通过观展,听讲解,能够亲身感受到祖国汽车工业的魅力,看到我们也有能力打造自己的高端汽车,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1月18日至2月18日,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对公众开放,惊艳亮相吉林春节文旅市场。在这里,市民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地球地质变化,还可以看到珍贵的南极石、鹦鹉嘴龙化石等新藏品,体验到吉林大学专业教师提供的讲解服务、吉林大学志愿者提供的科普服务。

  此外,中车长客高速车制造基地、长光卫星航天科普教育基地、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长拖1958”文创园等工业主题文化景点和场馆陆续对公众开放。每一处宝藏景点,都承载了吉林工业文化的历史和辉煌,向游客讲述着吉林工业的故事。

  科技场景赢得点赞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吉林省各地积极推动景区景点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科技与旅游场景的完美融合,让来吉游客感受“超值”。

  1月29日至2月7日,长光卫星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作为吉林省首个航天专题科普教育基地,长光卫星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可同时容纳500人参观。基地创新性融入“吉林一号”卫星生产、检测、试验等流程的展示,通过图文壁画、光电影像、实物模型以及科普课程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游客宣传航天知识。

  “作为全市首批推荐研学活动场所,今年以来,随着长春旅游越来越火,‘吉林一号’知名度不断提升,这里也火爆‘出圈’,游客接待量激增。”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晓磊介绍。

  除了专业的科普教育基地,吉林还把高科技应用在了产品创新中。坐落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筑梦星辰(长春)航天科教文旅馆即将对外开放。

  “我们1∶1等比例还原‘天和’核心舱,依照真实采样复制了月球土壤,复制还原月球探测器与火星探测器等,借助裸眼3D、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及概念,构建起一个宇宙与航天相互辉映、科技与幻想相互融合的空间。”场馆运营方吉林省净发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市场部部长翟宇凡介绍,科教文旅馆共设有20余个项目,其中,三维滚环、互动体验墙等可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

  长春市动植物公园西游主题乐园里,则利用科技手段将神话人物与现实场景结合,打造了3D全息“齐天大圣孙悟空”,场面震撼,科技感、沉浸感十足,为游客提供难忘的西游之旅。

  历史展陈陶冶心灵

  吉林省还持续推出具有吉林特色的历史展陈,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沉浸式体验吉林文旅。

  作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见证了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历程。今年长影在长春冰雪新天地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长春“冰雪影都”主题展区,围绕长影元素及其电影元素,以“有历史、正青春、见未来”为理念,打造了长影海报冰灯群、长影经典人物形象雪墙,还原了长影旧址博物馆中的重点展区“老电影院”,让市民游客体验吉林冰雪和电影文化的双重魅力。

  近日,运行了80多年的长春54路有轨电车,上新了仿古电车和文旅专列,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休闲娱乐。文旅专列上配备了专业讲解员,对沿途景点历史文化进行讲解,让市民游客在旅途中感受长春的独特魅力。

  1月23日,清华大学“东百往事”赴长春调研红色主题教育支队组织成员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支队成员刘汉清表示:“这次到长春参观调研,让我们对吉林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真切的感悟,我们一定会铭记历史,缅怀为革命献身的先烈,谨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担起清华学子的责任。”

  据了解,春节期间,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旧址博物馆等多个场馆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每天都设置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以迎接市民游客到馆参观。

  吉林省还通过不断摸索“文化线+潮流线”相结合的旅游路径,开放吉林大学历史名人纪念馆、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长春理工大学王大珩展览馆等场馆,提升吉林文旅的文化内涵,满足更多市民游客对文旅的需求。(杨浩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