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精彩江苏”进剑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10-10 09:3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5-10-10

  10月5日,由江苏省文化厅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举办的“‘精彩江苏’进剑桥”系列文化活动在剑桥大学凯恩斯大厅正式启动。剑桥市市长罗伯特·德莱登夫妇,剑桥大学有关负责人、中国驻英大使馆负责人、侨界领袖单声夫妇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剑桥大学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专门为启动仪式致贺信。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文化厅负责同志代表李学勇省长宣读了贺信。李学勇在贺信中说,江苏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是中国综合实力强、开放程度高、发展潜力大、文化底蕴深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在中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大框架下,江苏省和英国各地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政府管理等领域呈现出更加紧密、丰富、多元的合作发展态势。江苏对英进出口总额占两国贸易总量的六分之一,英国在华投资约五分之一集中在江苏。最近,我们提出打造“精彩江苏”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把江苏的精彩传向世界,把世界的精彩引进江苏,这个系列文化活动的第一站就是牵手剑桥。李学勇指出,随着习近平主席访英行程的临近,中英交流合作即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我相信,江苏与剑桥大学的友好交流必将取得新的成果,为增进中英友谊、深化中英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精彩江苏’进剑桥”系列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积极举措,对于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江苏省文化厅和剑桥大学达成的合作协议,今后五年期间,江苏省的舞台艺术、书画艺术、非物质文化产品和工艺美术等精品将陆续进入剑桥大学,展示中国文化的风采,这将产生非常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同时,江苏省文化厅将引进剑桥大学8个博物馆的藏品及其他优秀文化成果在江苏展出。双方还确定将共建昆曲数字博物馆,将昆曲艺术推向世界。 

  启动仪式中,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作了昆曲的专题讲座,江苏省昆剧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表演了《牡丹亭》《蝴蝶梦》等六个折子戏;世界排名前三的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唱诗班合唱团也作了精彩表演。 

  江苏的昆曲迷倒了与会的观众,“精彩江苏”进剑桥活动得到了剑桥大学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剑桥市市长罗伯特·德莱登,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长罗伯特·沃那特,著名人类学家、康河计划主席艾伦·克法兰,以及侨界领袖单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了这一活动。(来源:江苏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