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苏州“311计划”助力文艺事业固本强基
发布时间:2019-03-13 09:13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3-13

  2018年,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连续两次调研市属文艺院团,提出振奋人心的文艺事业“311计划”(包括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文艺人才引进培育计划、“一团一场”和设备提升计划、设立“苏州艺术基金”、设立市属文艺院团发展联席会议),为文艺院团发展消除瓶颈、固本强基。苏州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多次组织调研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分解落实、快速推进文艺事业“311计划”,制定下发《苏州市促进市属文艺院团发展行动计划》,文艺院团改革创新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311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突出核心任务、强化统筹规划,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持续繁荣;突出事业感召、强化基本保障,提升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突出精准定位、强化鲜明特色,实现国有文艺院团硬件设施、经营能力整体跃升。着力解决文艺院团管理机制不顺,资源配置不合理,缺队伍、缺人才、缺资金、缺设备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发展。
  一是提升精品创作生产能力。把加快构筑代表苏州水准的文艺高峰,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时期全市文艺工作的首要任务。文艺高峰往往是以经典作品为标志,苏州加大投入力度,深入研究重大主题、现实题材的创作规划和组织推动,实行新创作品立项审核决策机制,拟定文艺精品创作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奖励扶持一批优秀剧目冲击省级以上奖项。文化部门还为优秀作品提供打磨、精练的条件,营造远离功利影响、鼓励沉潜钻研的创作氛围,使文艺工作者克服焦躁,真正沉下心来,练功磨剑,创作出饱满而丰厚的“慢工细活”。
  二是激发文艺人才队伍活力。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一方面推新秀,根据题材、项目需要,有计划地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并为这些人才开辟自主招聘“绿色通道”,配套入住“演员公寓”,使优秀人才不仅进得来,而且留得住。另一方面育大师,在各类人才选拔培养、职称晋升中向优秀青年演职人员适当倾斜,培养一批在业内具有影响力的新生代文艺名家。此外,大力培养艺术创新团队,积极动员和鼓励老艺术家开办工作室,以长远的眼界和宽广的胸怀,培养一批新人,打造一批优秀剧目,凝聚一批优秀文艺人才。实施文艺院校与专业文艺院团共建机制,探索评弹、昆曲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推动文艺院团和演出场馆融合发展。苏州计划在今后三年内,通过市区共建、资产调配等模式,逐步实现“一团一场”计划,实现全市经营性场馆、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场馆实行统筹管理和规模运营的目标。初衷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文艺院团排练、演出和办公场地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让文艺院团打造一个个文化地标。把剧院场地用好,把演出排满,把院团场馆打造成苏州最具有艺术魅力的文化旅游地标。通过演出实现文化惠民、文旅融合的根本任务,通过演出实现锻炼和培养人才的发展目标,通过演出倾听群众的反馈意见。
  四是探索艺术生产政府投入机制。“苏州艺术基金”资助的对象包括各个国有文艺院团、群众文艺团体或者单位、企业,资助的范围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展演展览、传播推广、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推行基金制管理和项目化运作,通过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良好职业道德的艺术专家、项目管理专家、财务管理专家、监督评估专家的评审,让政府对艺术生产的资金投入更好地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在“苏州艺术基金”的框架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展演资助体系,打造权威、公正、高效的文艺精品孵化器。
  五是完善文艺院团的管理机制。苏州在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下设立“市属文艺院团发展联席会议”,强化对市属文艺院团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重大项目、政策措施的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通过建立文艺院团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文艺事业发展,共同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在文艺事业“311计划”的激励下,2018年,苏州涌现了以苏剧《国鼎魂》为代表的一批新创作品搬上舞台,并在国家级、省级重大评比中收获荣誉。新创美术精品400件,一批优秀作品先后获得“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最高奖、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高规格展览。“苏州戏曲传承中心”文艺新阵地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44家正式登记的民办美术馆举办近100场专题美术展,农村、社区书场全年完成长篇书目演出超过300场次。昆曲、评弹、苏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芭蕾舞先后走进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德国等国家,唱响“苏州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