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五一”假日旅游市场繁荣兴旺
发布时间:2019-05-07 09:16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07

  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江苏省各地旅游部门以“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为工作目标,以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和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为载体,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五一”假日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3家景区接待游客302.54万人次,门票收入8684.03万元。假日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质监办公室共接到旅游投诉3起,均已得到妥善处理。在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经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江苏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全省各地主题活动丰富,来苏游客增长明显,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和扬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于5月3日在扬州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紧扣“融合·创新·共享”主题,旨在打造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文旅精品推广和美好生活共享三大平台,进一步构建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融合平台,弘扬运河精神,传承运河文化,培育运河经济。无锡拈花湾举办了首届拈花湾美好生活节,为游客呈现星光帐篷音乐会、花海瑜伽体验季、素食文化体验季等精彩的旅游活动。苏州举办了太湖迷笛音乐节和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半岛骑遇”自然骑行嘉年华,吸引了众多音乐、体育爱好者参与。连云港举办了伊芦山第二届风筝节,是苏北地区最大的风筝放飞活动。

  主题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江苏省重点推出了踏青赏花、乐园亲子、民俗古镇、美味寻鲜等主题产品,并纷纷开展了相关优惠活动。南京、连云港、盐城、泰州等地纷纷推出了质优价廉的乡村旅游产品,南京还专门开通了乡村旅游直通车,推出了“市民游乡村、感受新南京”优惠政策。常州东方盐湖城重点推出了盐系生活体验产品。徐州推出了2019彭祖园“五一”惠民游乐节活动。南通在节日期间精心组织了50余项旅游活动和南通二日游供游客和市民选择。淮安市围绕自然、人文等景区开展了多个主题活动,并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产品,受到了周边客源市场游客的青睐。泰州姜堰推出了溱湖音乐节、乡村美食节、溱湖绿洲风车节等系列活动。盐城大丰推出了地方菜美食烹饪大赛、乡村民谣演唱会、荷兰风情系列演艺等系列活动。宿迁推出了游西楚古城,观特色演艺和漫步三台山,赏衲田花海等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居民出游热情高涨。从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情况看,周边旅游很受消费者喜爱,占比达到了60%左右。从出游方式看,亲子游主题人气高,朋友结伴自由行依然备受广大游客青睐。从旅游订购方式看,提前预订旅游产品成为普遍趋势,出境游多在1个月前预订,国内游基本在半个月前预订产品,周边游则为1周前左右预订。假日旅游消费强劲,国内旅游平均每人每天的消费为1300元左右,费用主要为交通费、景区门票和食宿等费用。从出境旅游目的地看,东南亚火力足,海岛游持续高涨。

  短程自驾游备受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选择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达到60%以上,自驾游、自助游已经成为市民出游的主要方式,南京、苏州、扬州、徐州等地对景区停车场进行了抽样调查,自驾车辆达到了八成以上。从线路上看,自驾游客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上海和杭州居于首位,其次是苏州、无锡和南京。从目的地看,南京、苏州、无锡、扬州、连云港、盐城、泰州成为首选。同时从携程租车和周边游数据显示,部分游客开始习惯于落地自驾的方式,节日3天,通过租车出行人次较去年同期几乎翻倍增长,周边自驾游的出游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游客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