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9-05-10 10:08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10

  5月3日至6日,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本届“运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立足大运河全域,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重点举办了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互动联动、主题论坛以及相关配套项目等五大版块活动,充分彰显了大运河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时代特征。首届“运博会”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以务实举措彰显新亮点。首届“运博会”组委会坚持简约务实高效办会理念,简化开幕仪式,精选活动内容,精心组织接待,把工作重心放到谋创新、求实效上来。为展示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设计创作“璀璨运河”灯光秀和花船巡游,组织歌剧《运之河》演出,吸引8000多名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大运河魅力;为扩大“运博会”影响力,在开幕前一个月,相继启动了千名国际友人畅游大运河、运河沿线城市骑行、运河达人秀、房车巡游等配套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媒体和大众关注;为营造活动氛围和鼓励大众参与,在各类主题展览中设置文化演出、才艺表演、美食品鉴、文创和房车体验等互动体验项目。本届“运博会”亮点纷呈,境内外40多家媒体160名记者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近14万人到现场观摩展览展演,观看花船巡游的市民和游客超过20万人次。同时,为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运博会,建立了专题网站,自4月18日上线以来,总点击量已达512万次。

  二、以文旅融合构建新平台。围绕打造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目标定位,全力搭建运河沿线城市共同的文化和旅游展示综合平台。从方案策划来看,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把艺术创作、文旅精品、文物非遗、旅游装备及美食等结合起来,设置了五大版块,其中展览展示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500余家,参展的文物精品、旅游产品、非遗项目、名宴美食、旅游装备品和文创产品等7000多件。从资源挖掘来看,为描绘大运河“前世今生”,绘制当代“清明上河图”,江苏牵头组织运河沿线7省(市)艺术家,创作大运河百米长卷美术作品,“运博会”期间展出了创作中稿,近2万观众前来体会审美的感动和旅游的冲动。从学术研究来看,以文旅融合为主题举办三个主题论坛,邀请400多位国内外运河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业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三、以互动联动展示新形象。境内,立足大运河全域,除省内13个设区市外,组委会与大运河沿线7个省(市)的27个城市进行一一对接,基本实现了大运河沿线城市全覆盖。其中,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共有国内33个城市参展,大运河文物精品展集中展示了19个运河城市23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文物,大运河美食嘉年华吸引7个运河沿线城市展销23桌名宴和200多道美食,旅游装备展7000平米展区展示了运河沿线城市86家企业带来的40种1000多件旅游装备用品。同时,组织13辆房车、11组骑行车队,沿运河开展巡游和骑行活动,省内各设区市推出96项配套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展示大运河文化和旅游魅力。境外,围绕提升大运河文化和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加大与国际著名运河城市的合作交流,邀请了31个国家和地区运河城市以及3个国际组织参加相关活动。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国际友人畅游大运河、参加系列展演活动,还邀请了8位国外网红达人在江苏省运河城市学习传统技艺,“运博会”期间在展区进行达人秀表演,并通过境外社交平台进行推介,从而进一步向世界展示运河形象、传播运河文化、宣传运河旅游。

  四、以共建共享斩获新成果。把“运博会”打造成为沿线城市共同的文旅融合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是举办“运博会”的长期目标。为推进实现这一目标,首届“运博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内10家单位和运河沿线其他7个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参与协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主办单位全面统筹,协办单位积极配合,承办单位全力推进,确保各项活动高效顺利开展,并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首届“运博会”期间,“大运河美食联盟”和“大运河城市全媒体联盟”正式成立,《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消费白皮书》、首批“十佳文旅示范单位”、7个大运河重点投资项目、24道大运河地标美食等相继发布。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达成合作意向238个,旅游装备展现场销售近700台(套)产品,房车、游艇等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65个。江苏文投集团还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等签署8项与大运河文旅投融资相关的合作协议。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既是江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江苏省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内容。根据安排,大运河百米长卷美术作品展和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将持续举办到6月底和8月初,由20多名国外网红组成的踩线团也将于5月中旬前往苏中苏北地区。同时,按照江苏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今后每年都将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