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专家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14:35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1-13
  11月12日,江苏省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杨志纯在致辞中说,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3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相继组建,被网友们称为“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一起”。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越来越成为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重点研究和推进的10个重点课题,分别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了研究。同时,还面向社会立项80个文化旅游科研课题,经费超过300万,立项数量比去年增加1倍,资助经费是去年的10倍。这些都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文旅融合研究的重要举措。
  杨志纯就如何发挥江苏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研究基地作用,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文旅融合研究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新要求,用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文旅融合研究。准确把握文旅融合发展规律。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让旅游更有“诗意”;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文化走向“远方”。在研究中找准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使研究成果更好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主动顺应人民对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新期待。文化和旅游产业都是幸福产业,高质量文旅产品已经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这就要求注重把握人们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的新变化,推出更多能够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研究成果。第二,文旅融合研究要聚焦现实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立足探索解决问题新路径,加强系统研究。将文旅融合置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研究,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提升文化和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深化合作研究。文旅融合发展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要加强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的合作研究。同时,文旅融合发展涉及文化、经济、管理等多学科,要加强跨学科合作研究。突出对策研究。把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问题和对策结合起来,多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多提出解决问题路径,从而增强决策咨询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三,文旅融合研究要凝聚各方力量。研究基地责任单位为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建单位为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合作单位为南京师范大学。打造有水准、有影响的智库平台,需要各方面通力协作。研究基地现有首席专家、特聘专家9人,既有政府部门领导,也有高校学者,还有社科专家,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全方位深入研究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重点问题。以“江苏领先、国内一流”为建设目标,为江苏乃至全国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杨志纯表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要进一步找准定位,凸显研究功能,将旅游纳入研究范围,实现从单纯的文化艺术研究向文化旅游综合研究转变。要全力配合研究基地开展工作,为研究基地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配套经费。省厅相关处室也要关心支持研究基地建设,科技教育处可考虑以委托课题的形式支持研究基地开展研究,财务处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希望研究基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也希望江苏省社科联对研究基地工作多指导、多支持。
  刘德海向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今年江苏省社科联新增的10家研究基地中,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是唯一一家设在政府部门的,其他9家均设在高校。挂牌之后,要在轨道上持续发力,确立大坐标,开展大协作,打造大平台,积淀大品牌。既要出对策成果,也要出思想成果、经验成果和典型成果;既要出服务决策成果,也要出服务社会的成果;既要出直接服务本地区的成果,也要着力在区域外产生影响;既要出研究成果,还要出研究人才、智库人才。
  揭牌仪式后,专家研讨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基地汇报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各位专家纷纷建言献策、踊跃交流。他们表示,研究基地将着重关注文旅融合研究、全域旅游研究等重点领域,着力探索文旅融合规律,加强传统文化跟文旅产业、艺术品和文旅产业相结合研究。拓展“全域发展、全新思维、共享经济、休闲度假、发展趋向”研究热点,关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供给侧改革、旅游扶贫及乡村旅游”等研究主题。为“江苏领先、国内一流”的基地建设目标各尽其能、发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