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心谋划打好疫后发展“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0-02-24 16: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2-2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文旅系统立足岗位,奋战一线,从摁下“暂停键”到敲击“重启键”,从提供线上产品到出台纾困之策,从发挥文艺力量到彰显“爱的奉献”,凝聚起“抗‘疫’有你、抗‘疫’有我”的磅礴力量。正如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所言:越是面临困难越要勇于担当,越是任务繁重越要统筹推进,我们要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心谋划打好疫后发展“主动仗”,众志成城,迎向春光。
  及时果断 按下行业“暂停键”
  1月2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抗“疫”相关工作后的第一时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3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启动“八个暂停”,连夜按下全省文旅行业的“暂停键”;1月27日-28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细化落实“八个暂停”提出具体要求,随即,一场全省性的督查暗访工作迅速展开……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立足抓早、抓细、抓落实,有力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疫”为令,全省文旅系统倾全行业之力,聚焦文旅活动、文化场馆、旅游场所,切实担负起文化和旅游战线“防疫抗疫”的重任。全省共暂时关闭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4322家,取消或延期活动4434场;取消或延期公益文艺演出2072场、营业性演出470场;暂停营业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6459家、娱乐场所5285家;暂停运营旅游景区1152家;2900多家旅行社取消旅游合同,涉及近30万人次。1月24日至2月4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13个督查小组分赴全省各地进行明查暗访,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检查29475人次,巡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单位)38444家次。
  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这是江苏文旅践行“生命重于泰山”的坚毅决心。
  主动作为 文旅体验“不打烊”
  “线下文化活动停了,文化场馆、景区(点)关了,但文化和旅游的体验不能停。” 1月29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明确了一手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一手抓好线上展览展示展演的工作方向,推动运用新媒体和虚拟现实等方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旅大餐的需求。
  在南京就读小学四年级的郭同学报名参加南京博物院寒假研学游,虽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愿,但他在妈妈的手机里找到了乐趣,“线上展览实景、线上社教活动、线上非遗展演、线上文创设计一应俱全,2月21日的抖音直播也非常精彩。”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组织和引导下,云展览、网上美术馆、云端美景等智慧化、可视化内容大量呈现,全省2000多个在线展览展示展演项目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
  南京图书馆官网推出“网上服务更精彩”专题,整合海量数字资源免费看、南图讲座和网上展厅等栏目,并为小读者提供了“E路畅游 悦享寒假”专题线上资源与活动。常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遴选出数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在网上展出,公众只需动动指尖,即可在线上欣赏生肖文物之美,感受新春祝福。在国家文物局官网的“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扬州博物馆等场馆主办的众多展览被收录其中。苏州拙政园、无锡惠山古镇景区等不断优化官方微信、客户端上的免费导览功能,南京秦淮灯会开通了网上直播,“点亮秦淮灯彩、祈福美好生活”的小程序颇受欢迎,盐城东台西溪景区推出的“手机逛西溪”综合点击率已超千万次。
  非遗项目也没有缺席。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作品选登”专栏陆续推出14期共102件(套)作品;镇江推出“瑶瑶看非遗”线上观展服务;江苏省淮海剧团在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出十余期“宅家看大戏”线上展演;连云港开展“战疫情——非遗保护在行动”150多场,备受观众好评。徐州专门研制的防疫香包成为赴鄂医疗队员的“护身符”。国家级非遗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石小梅,其工作室联手江苏省昆剧院等推出“2020春风上巳天·云看戏”系列活动,吸引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昆曲爱好者在线共赏4场昆曲演出,并将3.7万元“打赏”收入捐给武汉协和医院。
  创新丰富疫情期间线上文旅产品和服务,这是江苏文旅守正创新结出的累累硕果。
  精准施策 帮助企业渡难关
  2月7日,扬州市开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收到了56万元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这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6日下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后,江苏省内开具的首张质保金取款通知书,全省预计一个月内暂退质保金逾7亿元。
  就在业界纷纷点赞这场“及时雨”的时候,针对性更强、受益面更广的《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于2月14日正式出台,包括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提前下达2020年旅行社企业奖补资金、给予重点旅游企业项目优先支持、引导扶持绿色网吧企业发展、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力度、调整部分文旅项目绩效评价方式6条实打实举措。
  据悉,该《措施》是在执行暂退旅行社企业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及国家、省出台的有关财税、信贷、社保、房租等支持政策基础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财政厅经过充分沟通、共同研究,经报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出台的。杨志纯坦言,受疫情影响和冲击,文旅企业遭受很大损失,但他们中很多人还在用自己的方式驰援一线,我们要和我们的文旅企业站在一起,帮助他们缓解经营困难,渡过难关,提振发展信心。
  《措施》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4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竞相报道,仅网上点击率就超过300万次。江苏新好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宣健说:“按照‘扩大范围、提前下达’的原则,分类对旅行社企业进行奖补,可与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等形成政策叠加,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紧张,有利于帮助优质企业渡过难关,更有利于引领行业走上诚信经营、品质提升之路”。据了解,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又研究出台落实《措施》的具体实施办法,包括《江苏省重点旅游企业纾困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旅行社企业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关于引导扶持绿色网吧企业发展实行择优分类奖补的实施办法》三个配套文件,推动纾困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莫畏浮云遮望眼,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是江苏文旅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担当。
  以艺抗“疫” 凝聚社会正能量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一曲慷慨激昂的战“疫”主题歌曲《迎向春光》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唱响耳畔。这首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配合完成的歌曲,激发共情与共鸣,一经上线,点击率已超百万次。与此同时,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音画组诗《生命重于泰山》也正式上线与公众见面。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往年忙碌于全省城乡演出的“文艺苏军”虽然暂别了舞台,但创作从未停歇。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艺术作品主题创作活动得到全省上下积极响应,截至2月20日,文学、音乐、曲艺、美术、书法等各个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发挥所长,用他们的指尖、笔尖和歌喉,演绎出2516件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主题作品。
  江苏省戏曲名家联袂演唱的战“疫”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从1月28日下午歌词定稿到完成编曲,仅用了不到48小时;由南京歌唱家、主持人连夜创作录制的歌曲《我相信》,让手写的歌谱带着笔墨的芬芳;1月30日,刚和徒弟徐妮娜完成徐州琴书《战胜疫情迎春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琴书代表性传承人魏云彩,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无法走向一线,但文艺轻骑兵也是一支重要的队伍,这是作为从艺60载的文艺工作者的良心,我相信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会这么想,也会这么做。”
  来自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法院的诸多艺术名家及全省各地的美术、书法工作者也以翰墨丹青为凭,描摹着波澜壮阔的抗“疫”印记。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潜心创作的《抗疫日记》组画,既有目光坚毅的“疫区勇士”,也有“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大医精诚,还有争分夺秒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胡宁娜创作了两幅两米多高、近一米长的大型画作,飞扬的洁白纱布如翩然蝴蝶、又似天使羽翼,寄望着生命的希望和美好;江苏省书法院驻院书法家每人创作了3-5件震撼人心、情深义重的作品。
  “战‘疫’有我,战‘疫’有你,必胜的中国迎向春光”,这是江苏文旅发出的抗“疫”最强音。
  “爱的奉献” 彰显文旅新担当
  “为了妥善处理公司4000多名游客的退订事宜,我还不能休息”“这是我的客人,如果不留下他们,他们没有地方可去”“我还能行,争取早日送他们回家”“我们已在全省率先发布公告,公司旗下天目湖山水园景区、南山竹海景区自景区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底,对全国医务人员实行免票政策”……这些埋头苦干的文旅人平凡身影,这些默默奉献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用他们的坚守和大爱织就了疫情下江苏文旅行业的温暖底色。
  农历大年初六下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干部耿立波在连续加班数日后,终于赶回山东寿光的老家,但还是没能见上他母亲最后一面。其实,早在春节前,他已两次接到母亲病危通知书,由于疫情暴发,通知全省旅行社暂停一切业务刻不容缓。原本计划在农历腊月二十九站完最后一班岗回家探望母亲的他,毅然选择留了下来。“农历年三十和年初一,他一直睡在办公室,连夜挨个通知并督促各地和旅行社企业,妥善处置取消出游团队的游客安抚及已出行团队自身防范工作。”他的同事动容地说,我们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但他说自己是党员,在疫情面前就是战士,即使饭不吃、觉不睡,也要把工作落实到位。
  苏州市吴中区荟园居乡村民宿老板娘金文玉,年前接待了一批武汉客人,她上报情况后“赶走”了丈夫和孩子,关掉民宿院门,开始了14天的留观隔离,并与客人互相打气鼓劲;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赴武汉火神山194名医疗队员,入驻南京山水大酒店参加集训动员,酒店上岗员工留班不倒班,连班不换班,毫无怨言;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华伟每天处理完游客诉求工单,早已是万家灯火,身患重病、术后不久的妻子还在家里等他……
  疫情面前,江苏文旅人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捧出一颗颗红心,把战“疫”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线、作为践行宗旨意识的热线、作为扛起责任担当的前线。广大文旅企业即便遭受重创,也没有阻挡他们传递温暖:全省已有376家旅游景区陆续决定自疫情结束恢复运营之日起一段时间内,对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拥有从世界各地返程的领队资源的旅行社,里应外合筹集口罩等物资,运抵疫情重灾区;南京尔目文化和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内部发起募捐活动倡议,并以“尔目关爱基金”名义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款30余万元;而就在江苏省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后,南京金陵饭店集团36小时紧急赶制的万只肉包、3000份盐水鸭送抵黄石,为医疗队带去家乡的味道。
  “后方牵挂前方,他乡也是故乡”,这是江苏文旅义无反顾的无私奉献。
  有序复工 携手共绘“春满园”
  “我们要为全省30万游客做好出游退订服务”“经过调查发现:全省旅游星级饭店超过40%处于停业状态,45%处于半停业状态;全省包括绿色网吧在内的线下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全部停业,但仍需支付房租、宽带费、人工费等”“有些地区确诊病例连续多日零增长,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室外旅游场所可逐步有序对居民开放”……
  笔者注意到,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底数清、情况明、作风实是江苏文旅的底气,只有把游客摆在首位,把需求放在心头,才能主动应对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引导鼓励全省文旅系统特别是暂时关闭的文旅企事业单位,夯实内功,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好疫后发展“主动仗”。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抗“疫”在线技能提升计划,联合东南大学、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等单位精心策划上线了一批公益培训课程;同程旅游集团推出的“战疫情 共创赢”公益问诊项目吸引了不少从业人员居家“充电”,为迎接市场复苏蓄能。
  随着疫情变化,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精准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如何加强文旅政策研究,谋划文旅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已被提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议事日程。
  2月2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精准做好室外旅游场所逐步有序对居民开放工作的通知》,从严格开放条件和范围、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强化旅游场所内部管理、严格履行开放审批程序、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六个方面,对室外旅游场所逐步有序开放提出具体要求。
  南京、苏州、盐城、无锡、扬州等地也陆续官宣旅游景区有序对居民开放的信息。各地的通告中不仅对开放范围和防控措施作出明确要求,还增加了很多人性化服务。
  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实行人流密度控制,并发出《有序有限开放倡议书》,倡导线上实名购票、游客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错峰错时游览;带有复工须知、政策咨询、人力资源调剂、返苏人员运输需求等功能的苏州文旅企业“复工通”正式上线;无锡市推出“锡康码”,要求游客入园必须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验,显示“绿码”的游客方可进出景区;扬州市则配套发布了《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指南》。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复工不等于全面开放,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现阶段游客量预计不多,将重点谋划园事活动、夜间项目,更新运河水上旅游产品,待到疫情全面结束,带给游客更丰富多元的体验。
  2月20日下午便迫不及待来到明孝陵(梅花山)景区的南京市民袁女士表示,踏春赏梅、迎新纳福是每年的必选项目,出于疫情考虑,今年没叫孩子们,就和老伴两人过来放松放松,也借这傲骨寒梅祈福祖国国泰民安。
  “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美人间四月天”,这是江苏文旅仍在努力续写的战“疫”答卷。(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