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省扬州市连续四年出台服务旅游的市委市政府“3号文件”
发布时间:2020-03-17 09:18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7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满足广大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扬州市委市政府从2017年开始,继出台服务民生的“1号文件”、服务企业的“2号文件”后,每年制定服务游客的市委市政府“3号文件”。2020年3月16日,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2020年促进旅游业发展更好服务游客的意见》(简称“3号文件”),这是扬州连续第四年出台“3号文件”。
  连续四年发布“3号文件”,将旅游企业扶持奖励与服务游客的举措有机融合
  据介绍,旅游业是扬州永久性基本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增收富民、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3号文件”从3月12日起施行,从12个方面提出了关于促进2020年旅游业发展、更好服务游客的政策举措,主要是“六个加强、六个提升”。“六加强”分别是加强旅游企业扶持奖励;加强重点景区门票优惠;加强旅游体验产品供给;加强夜间旅游消费体系建设;加强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假日旅游服务;加强游客合法权益保障。“六提升”指的是:提升城市旅游公共配套;提升入境旅游服务环境;提升研学旅行、会议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标准国际化水平;提升“微笑扬州”服务品牌;提升健康旅游服务环境。同时,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扬州市委市政府将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扬州旅游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服务游客的实际举措在“3号文件”中进行了有机的整合。
  加强旅游企业扶持奖励,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旅游企业扶持奖励
  今年3号文件中,扬州市委市政府将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旅游企业扶持奖励。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意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税费、租金、保险减(免、缓)政策,给旅行社企业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另一方面,扬州还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引导扶持,加大入境旅游、商务旅游、会议展览、休闲度假旅游招徕奖励,支持旅游企业加强境内外旅游市场宣传。同时,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景区门票优惠力度。为致敬与新冠肺炎抗战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国有收费旅游景区(点)自疫情结束之日起,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免费开放一年;促进招会引赛,加大“六大景区”门票优惠力度,瘦西湖景区3、4、5、9、10、11六个月份门票优惠至100元,其他月份优惠至60元。大中小学生暑假和寒假凭有效证件免费游览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汉陵苑、扬州八怪纪念馆(以下简称“六大景区”);新增7、8两个月份,高邮市、仪征市所有国有收费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
  加强夜旅游消费体系建设,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扬州先后当选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为更好发挥这两块金字招牌效应,今年的“3号文件”中指出,加强旅游体验产品供给。彰显扬州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效应,全年推进文创产品、演艺演出、非遗项目等文化资源进景区、度假区、重点乡村旅游区,举办公益性展示展演活动,年内1000场(次)以上;试运营通航东关古渡至瓜洲古渡水上游览线,举办“世界美食之都”创意展示大会、“运河美食节”和“早茶文化节”等活动。评选和推荐一批“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示范店、最佳创意餐厅、饮食文化展示最佳场所。加强夜间旅游消费体系建设。立足扬州旅游产品短板,丰富“夜品扬味”体验,培育壮大双东街区、明月湖商圈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放瘦西湖1757美食夜市街坊,推出“二分明月”主题灯光秀等。同时,为提升入境旅游服务环境。结合扬州旅游国际化建设和2020年扬州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的举办,全方位加强入境配套旅游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供给服务。
  政府大院敞开大门,免费开放11个单位内部停车场
  2019年劳动节、国庆节期间,扬州“政府大院敞开大门”为外来游客提供淮扬简餐成为热点,受央视聚焦。今年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假日期间,将延续开放政府大院食堂,免费开放扬州市政府东大院、西大院等11个单位内部停车场,增设临时停车场等关于假日旅游服务、游客合法权益保障的优秀做法。其中,“开放市政府西大院食堂,提供淮扬特色简餐”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决定。同时,加强游客合法权益保障。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接受游客咨询、投诉和救助的主要平台,24小时值班、15秒内接听应答。市区范围内发生的旅游投诉事件,受理部门10分钟内与游客联系,需现场处理的,原则上30分钟内到达现场。旅游旺季和法定节假日酒店执行客房价格备案制度。
  提升城市旅游配套和旅游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要求紧抓2020年高铁开通、机场扩建等契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旅游交通、厕所革命、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研学旅行、会议旅游服务质量,充分彰显扬州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色,提升研学旅行与会议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广泛开展“跟着诗文、名人游扬州”研学活动,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精准营销,进一步拉动人气、扩大流量。结合扬州创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进一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扬州旅游标准化体系,提升扬州旅游世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微笑扬州”服务品牌。全方位提升全行业旅游服务质量,创响“微笑扬州”品牌。提升健康旅游服务环境。针对疫情影响,围绕“游客放心游扬州”,全面加强“食、住、行、游、购、娱”健康旅游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