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举行“迎向春光”——战“疫”主题 
群众文艺作品线上展演
发布时间:2020-03-16 16:57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6

  3月12日下午,由江苏省文化馆创意策划,全省文化馆、站参与制作的“迎向春光”——江苏省战“疫”主题群众文艺作品线上展演在江苏数字文化馆云平台播出,14.5万人在线观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下,江苏省文化馆第一时间向全省文化馆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群众文艺工作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主题创作。在全省文化馆、站创作出众多抗疫主题作品的基础上,江苏省文化馆遴选出歌曲、朗诵、曲艺、戏曲等10个风格题材各异、主题鲜明突出的作品,进行打磨提升,集结成这场历时60分钟的精彩线上展演。并利用虚拟演播厅技术,借助江苏数字文化馆云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传播。

  此次展演用群众文艺的形式,抒写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歌颂中国人民和一线抗疫主体的不屈精神、大爱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勇气。张家港市文化馆选送的评弹作品《全民抗疫筑长城》作为开场节目,告诉人们从战役打响的那一刻起,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和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就注定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战役。无锡市梁溪区选送的歌曲《逆行者之光》还原了无数逆行者感人的身影,让灾难中的人们看到希望之光、胜利之光。

  江苏省文化馆、太仓市文化馆选送的歌曲《把秀发珍藏》,见证白衣天使的奉献牺牲;盐城市文化馆选送的快板《我是党员,我先上》里,让人感受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上海说唱《红马甲》,让观众懂得在这场全民战役中,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中国战士。徐州文化馆选送的歌曲《致敬》,表达了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防疫人员最深的敬意;南通市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选送的歌曲《生命的高山》,唱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强音。

  同饮一江水,共话苏鄂情。这场线上展演中,来自湖北省黄石市群众艺术馆的采茶戏《中国最美的你》格外令人瞩目。这是江苏和黄石文化馆人的隔空互动,也是两地人民一家亲的深情告白。让身在异乡驰援黄石的江苏医疗队员们听到来自家乡人民的牵挂和祝福,让黄石人民群众听到来自江苏的加油助威。为了体现全省文化馆系统的广泛参与,由江苏省文化馆业务干部创作的诗歌《淬炼·希望》,集结全省文化馆人力量共同朗诵并录制视频。展演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的歌曲mv《迎向春光》中结束,昭示出“迎向春光”的胜利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