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文旅行业奏响复工复产“暖场曲”
发布时间:2020-03-18 10: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18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印发《关于精准有序做好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工作的通知》《全省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此前发布了《关于精准做好室外旅游场所逐步有序对居民开放工作的通知》。随着江苏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为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相关政策指导下,全省文旅行业在继续加强防控的同时,创新服务手段,促进文旅消费,打出供给、需求双侧发力的“组合拳”,奏响有序复工复产的“乐曲”。

  防控不松懈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多次提出,越是面临困难越要勇于担当,越是任务繁重越要统筹推进,既要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精心谋划打好疫后发展主动仗。而这其中,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是关键词。

  “按照疫情风险区域等级划分和精准防控要求,分区分级、逐步有序恢复对外开放……”江苏各有关通知中,均对分类施策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并对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的日承载量和瞬时客流作出相关规定。

  江苏各地景区点有序受控恢复开放后,到处活跃着城管、公安、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身影。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在入口醒目处提示入园需扫“苏康码”,并出示本人身份证,严格实名制入园。3月15日,南京六朝博物馆开馆,截至当天14时,已有120多名游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佩戴口罩、排队、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登记信息后进馆参观。该馆党支部副书记戴长栋介绍,为保障游客安全,博物馆加强了后勤保障工作。按时消杀,关闭了回风,只开放新风系统。游客可选择2条单向参观路线,参观中要保持1.5米距离。遇到聚集情况,馆内工作人员会及时劝阻。

  服务有创新

  在绷紧防控这根弦、坚持“有限有序”开放基础上,江苏文旅行业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加速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内景区景点、文博场馆、文化场所就陆续推出在线观展活动,近日又开展了网络直播活动等。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联合相关平台推出“在家看天下”图文视频征集活动,邀请市民、游客足不出户打卡“水韵江苏”。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云推港城”直播系列活动,3月14日第二批网红达人在海上云台山2.5小时的直播,吸引了20多万人在线观看。南京博物院把常设展览“江苏古代文明”展搬进淘宝“云春游”直播间。借助江苏扬子鉴藏“云看展”直播平台,120多万网友在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和策展人员带领下,在线欣赏“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

  为创新营销方式,江苏各文旅企业将云上服务与线下复工复产相结合。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游览的市民殷女士表示,女儿之前在网上看到动物园直播,就想来看大熊猫,终于开园了。“开始时听说室内暂不开放,还有些担心动物们窝在里边不出来。没想到园区重新规划了游览路线,大家可以根据喜好选择游览,园区还安排大部分动物在室外活动,服务非常贴心。”参观了苏州博物馆的周先生坦言,在家也关注了线上展览,但总盯着手机、电脑也不好,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今后出游打开了新方式。

  饭店业也逐渐恢复。自金陵饭店集团“包子外卖”打响“春雨战役”第一炮之后,金陵连锁酒店的微信粉丝增长3000多人,其中不少是从外卖食客转来的。近日,南京金陵饭店还顺势推出了线上婚礼季,在全城搜寻30对新人,给予餐标直降、免费使用户外花园、婚房升级等优惠。“相信流量红利会加快市场复苏。”金陵饭店市场推广总监周海表示。

  发展不停歇

  近日,江苏各地纷纷针对稳复工、促消费出实招,包括出台帮扶叠加政策、发放消费券、强化项目驱动等。

  最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梳理汇总了国家及省内针对文旅行业出台的“政策工具包”共9类39项。对此,镇江西津渡景区有关商户表示,“工具包”太实用了,我们可以及时申请相关政策帮扶。

  3月15日零时起,南京市政府向市民、游客陆续发放服务业消费券,含餐饮、体育、信息、图书、乡村旅游、困难群众、工会会员7大类,总额累计将达3.18亿元。

  “下馆子”、逛书店……连日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淮安等地主要负责人纷纷为文旅复苏“暖场”打气。有网友留言说:“领导们带头消费,传递的是消费信心。明天就去书店看看。”

  苏州市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正谋划推出“姑苏八点半”品牌,促进消费回补。据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爱文介绍,此次以姑苏区作为试点,推出夜游苏景、夜赏苏艺、夜品苏味、夜购苏礼、夜泊苏城5个夜游品牌,未来将在全市范围推广。南京市秦淮区在夫子庙举办“春风十里,秦淮等你”现场活动暨“惠民消费月”启动仪式,发布《秦淮区“战疫情”促消费六项举措》,第34届“秦淮灯会”也自3月15日延展至5月31日。

  扬州市3月16日发布《关于2020年促进旅游业发展更好服务游客的意见》(简称“3号文件”)。相比往年,今年的“3号文件”把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扬州旅游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服务游客有机结合,提出12个方面具体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彰显扬州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效应。

  据了解,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正着手从旅游市场、扩大消费、产业引导、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谋划。目前,江苏疫后旅游精品线路30条已进入线上评选阶段。今年,江苏还将推动出台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通过发挥省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支持作用,推动政企银合作;举办“江苏人游江苏”、第11届乡村旅游节、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活动;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推动非遗项目进景区等,为疫后文化和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市民、游客尽享美好生活。(雷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