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0 09:58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20
  5月18日,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全省各地博物馆同步举办了400余项特色活动,为公众奉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让群众共享江苏博物馆发展成果。
  近年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努力推动全省博物馆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全省现有备案博物馆纪念馆30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220家,非国有博物馆82家,国家等级博物馆41家,基本形成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全省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历年来,江苏共有12个展览项目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2个展览项目入选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居全国前列。周恩来纪念馆等10家博物馆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省共上线62个“实景展览”“虚拟漫游”项目,“云观博”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
  江苏将以此次主会场活动为新起点,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构建多元、包容、开放的博物馆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博物馆领域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旅融合品牌,更好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推动文博场馆产品更多元、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空间更广阔,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兼具时代特征和江苏特色的文博事业繁荣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