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牵头推进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达成“五个一”倡议
发布时间:2020-06-05 10:34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05

  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江苏作为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轮值省,在江苏溧阳组织召开2020年联盟联席会议,一市三省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情况分别作了介绍,深入交流了后疫情时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做法经验。经过交流,会议一致认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要深化高水平融合,培育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丰富高品质供给,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强化高效能治理,培育文旅智慧监管新常态,努力提升文旅行业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度、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文旅融合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度。

  会议商讨了一市三省文旅部门各自牵头制订的五个合作方案,对后疫情时期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合作重点事项初步形成一致意见。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需要大家乘势而上,更加紧密携手同行,深化合作共赢,最大限度释放联动、协同、聚合效应,下好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大棋局”,努力成为长三角整体一体化进程的先导。为此,会议发出深化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五个一”倡议:
  第一,“拧成一股绳”,协商完善合作机制。健全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治理互鉴的行业协作机制,在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一体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国际人文交往、安全联合监管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推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一体化。
  第二,“同唱一首歌”,携手促进产业发展。围绕“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利用数字经济领先条件,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文旅领域智慧应用。同时,合作办好长三角文化博览会、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搭建文旅精品推广线上线下平台,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领域成为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第三,“同绘一幅画”,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市场。发挥长三角历史文化底蕴和绿水青山优势,建设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和产品,推动优秀文旅产品“走出去”,着力打造海派、徽派、吴越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区、世界闻名东方度假胜地,吸引更多游客走进长三角。
  第四,“共推一卡通”,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文化场馆区域联动共享,推进长三角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一网通、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人才培训一体化、公共文化展览一站通、城市阅读一卡通“四个一”合作项目,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旅游护照”等产品,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第五,“编织一张网”,联动开展市场监管。完善监管层面的高效协同体制机制,建设长三角旅游信息库,建立假日旅游、旅游景区大客流预警等信息联合发布机制,推进旅游信用联动奖惩,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和文物行政执法协作联动,提高跨区域智慧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同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长三角文旅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