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聚焦“五个坚持” 推动全域旅游创建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0-07-03 10:43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7-03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全域旅游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目前,全省已创成南京江宁区、南京秦淮区、徐州贾汪区3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2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呈现出整体推进、量质齐升,各具特色、各展所长,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喜人创建态势。在工作实践中,江苏逐步探索出一些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经验做法,概括为“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发展全域旅游是对旅游业实施的系统性、全方位改革,攻难点解难题破难关,必须坚持高位推进。各地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把发展全域旅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普遍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如南京、苏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南京江宁区建立区政府、街道、园区三级抓建的党政统筹模式,南京秦淮区建立“常委包块、政府包条”的责任体系。淮安金湖县把全域旅游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日督查、周例会、月通报、季会办制度,并设立全域旅游推进办,赋予涉旅项目前置审批文旅部门“一票否决权”。盐城大丰区、宿迁湖滨新区等地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建立旅游工作定期会办制度。
  二是坚持城乡联动。这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必然要求。特别是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生命、生活、生态都有了新的理解,“到乡村去”已成为更多人出游的新选择。各地积极顺应旅游需求变化和业态发展趋势,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注重统筹推进城乡旅游发展,形成了不少特色做法。如宜兴市立足自身文旅资源特色,推动乡村旅游业态错位发展,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全域旅游格局。苏州吴中区构建立体式、无缝服务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并将“太湖蓝”“滨湖红”等引入旅游交通创意,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发展全域旅游,根本目的是通过共建共享,让旅游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是随着旅游进入大众化时代,“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已成为游客对旅游体验的一种向往。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各地坚持主客共享,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拓展旅游服务功能,在服务当地居民的同时面向游客开放;依托游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公共设施,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服务,让更多游客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分享独特的地域文化。如苏州工业园区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纳入旅游线路,诚品书店、文化艺术中心等地标性文化设施越来越成为自带流量的旅游目的地,让市民和游客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四是坚持机制创新。这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保障,也是破解旅游发展瓶颈制约的关键所在。各地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勇于探索实践,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推出了不少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如淮安金湖县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施纳湖入城、引水润城、文旅兴城等153个重点项目,并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南京秦淮区、徐州贾汪区、连云港连云区等地组建文旅集团,推进旅游资源由多头管理向集约高效开发方式转变。南京玄武区组建“文旅商”发展联盟,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宜兴市率先探索解决乡村民宿发展合法性问题,为乡村民宿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南京浦口区对景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旅游秩序管理纳入社会治理“大联勤”。
  五是坚持文旅融合。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让旅游更有“诗意”;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文化走向“远方”,这是贯穿全域旅游发展的主线。各地注重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等资源发展旅游,注重增加各类旅游创建的文化底色和特色,努力打造“处处有景、处处有文化”的全域旅游。如淮安清江浦区统筹推进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运河文创中心、都天庙历史风貌区等项目建设,让游客体验“南船北马”的独特风韵、感受“融南汇北”的人文气息。盐城大丰区用一年半时间,在荷兰花海打造的旅游演艺项目《只有爱·戏剧幻城》,每天有50余部戏剧同时上演,演出总时长达8.5个小时,成为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