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强化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08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1-08

  为扎实推进江苏省文明旅游工作,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养,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江苏省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17条,包括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界定、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主要信息、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汇总和收集渠道、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核实方法、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组成及评审事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以及联合惩戒措施的实施等方面。《办法》将于2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办法》结合江苏地方实际以及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现状,特别新增三项有利于规范旅游文明行为的条款。一是将旅游者违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造成餐饮严重浪费以及滥食野生动物和过度维权的行为纳入“旅游者不文明行为”;二是将旅游从业人员未尽到宣传引导责任,放任旅游者发生严重不文明行为的纳入“旅游从业人员不文明行为”;三是明确了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监管和信息报送责任。

  为推动《办法》落地,接下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质量管理板块将上线“文明旅游”管理内容,实现日常记录管理、信息数据报送和行业内信息公布等功能。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记录信息还将报送文化和旅游部,并与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4家江苏省文明旅游部门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共享,构建“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雷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