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扬州发挥文博场馆阵地作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发布时间:2021-07-19 14:26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7-19

  近日,扬州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文博场馆阵地作用,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开展文博活动,不断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暑假文化生活。

  立足场馆阵地打造学生专区。面对学生暑假生活,扬州各文博场馆开设了学生专属区域,在图书馆按照分级阅读的理念,设立了绘本馆、亲子阅读区、少儿数字资源体验区等区域,满足各年龄阶段读者的不同需求。在全市域加快城市书房布局,设立城市书房近60家,按照学生需求及时对书目进行调整,打通学生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立足公益开展“益起学”课堂活动。聚焦学生兴趣爱好,在扬州市文化馆推出公益课堂活动13类,安排班次52个,提供各类免费培训名额500个,这也是近年来扬州市文化馆暑期公益课堂规模最大、课程种类最为丰富的一次。在课程设置上既有针对兴趣拓展的儿童创意画、机器人编程等内容,也有体现扬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古琴、剪纸、通草花制作技艺等“非遗悦童心”课程。

  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文化。扬州市围绕红色主题开展了青少年读者朗读红色经典等形式多样学生暑期活动。同时,聚焦学生学习的娱乐性,邀请非遗大师们制作“百年徽章”“入党誓词”系列雕版、“建党百年徽标”剪纸,让学生近距离、多角度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乐享暑假生活。

  立足家庭开展亲子研学活动。扬州市充分发挥文博场馆多的资源优势,推出了“亲子研学夏扬州”“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邀请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暑期志愿者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关爱社会的优良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联合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文明创建结对乡村(社区)、小主人报培训机构,依托未成年人活动中心阵地,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非遗讲堂、文体活动、观摩研学、综合实践等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