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从“常州模式”走向“全国样板”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8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8-02

  在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的时代命题中,常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坚持以创新促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为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活力。

  主阵地、主力军、主心骨,党建引领点燃发展“新引擎”

  常州支队以“龙城文化尖兵”特色支部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与业务相融、特色与品牌共建,形成“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形成一套好制度、干出一番好事业”的“四个一”创建成果,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创成第二批市级支部书记工作室。

  高科技、高水准、高效率,科技赋能启动执法“加速器”

  加大科技装备在执法中的应用力度,在全国首批参与原文化部移动执法试点,实现在执法过程中通过移动设备随时调取场所信息、审批信息、检查信息、处罚信息等;依托省文物局文物安全试验区项目,建立野外不可移动文保单位视频巡查系统;建立并完善了重点出版物印刷企业视频监管系统;配备无人机开展野外文物工地执法巡查。

  有力度、有温度、有效度,刚柔并济推动执法“贴民心”

  三年来,常州引导21家“黑网吧”“黑歌厅”“黑旅行社”取得合法经营证件;全省首起有组织批量倒卖演唱会门票案件“常州七里香案”两名当事人在执法人员帮助下,实现了从“黄牛”到“正规军”的转型,全面彰显了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勇敢闯、大胆试、敢为先,守正创新吹响改革“集结号”

  纵观常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历程,勇担改革重任、勇当改革先锋、勇闯改革先路,先后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及办案单位、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等,“扫黄打非”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创新模式正在助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常州模式”大步迈向“全国样板”,助推“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