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15 11:2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15

  8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昆山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仝广成、李维康、谭孝曾等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幕式。张爱军主持开幕式。

  胡和平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戏曲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推出专项政策、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培养戏曲人才、组织展演展示、纳入非遗保护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改善戏曲生态,增强戏曲发展后劲,形成体系化的戏曲传承发展机制,激发了戏曲生命力、彰显了时代新风采。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戏曲保护传承弘扬的务实举措,打造了新时代推动戏曲事业出人、出戏、出效益的“戏曲盛会、百姓节日”,构筑起全国戏曲剧种院团大汇聚、大展示、大交流的宽广舞台。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一定能育新机、开新局、蓄新能,成为新时代戏曲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希望广大戏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努力创作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昆林在致辞中说,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大力推进戏曲创作发展,涌现出许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既是全国戏曲界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江苏文艺精品创作的展示窗口。江苏省将以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启动新三年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发展各项工作,推出一批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戏曲精品,培养一批服务人民、德艺双馨的领军人才,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让戏曲百花在新时代绽放光彩、竞秀芬芳,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滋养。

  开幕式上,发布了“新三年,新百戏”视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庆文,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为“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揭牌。曹路宝、马欣、姚晓东为2021年、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代表颁发证书。开幕式后,上演了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的昆剧《瞿秋白》。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为主题,举办开闭幕式、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等主体活动和“数字直播”“百戏数字艺术品”发布等延伸活动。主体活动于8月13日至23日在昆山举办,线上展演和其他活动持续至10月上旬。(邰子君 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