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激荡千年运河水 展现文旅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30 11: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30
  琳琅美物与运河文化相融交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精妙互动……近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在苏州举办。本届运博会共吸引国内72个城市、20余个国家的900余家单位参展。据不完全统计,运博会期间,近10万人次观众走进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
  据了解,运博会已连续举办4届,是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3月,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2022年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6月,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办,其间,发布《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扬州倡议》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成果,集中签约44个运河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近350亿元;9月,第四届运博会举办……今年以来,江苏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广受市民游客青睐。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郑晶表示,博物馆始终致力于运河文化的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积极助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同样是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如期完成“云平台”建设,并于6月正式发布。
  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海介绍:“依托‘云平台’,我们推出运河数字藏品,让运河与生活相关联,让运河文化爱好者拥有独特的运河记忆。同时,构建运河研学供应商体系,推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联动,更好助力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在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创新金融手段,成立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以金融赋能文旅数字化。该集团副总经理王国丰表示,目前,发展基金已形成由母基金、二级基金、三级基金组成的基金体系,总规模超200亿元。“集团今年工作重点就是聚焦投资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文旅项目,投资更多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王国丰说。
  纵观江苏大地,各地市在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中持续发力。无锡推动历史文化、山水生态与城乡规划建设有机结合,设计复合功能驿站,在运河畔建成一批滨水带状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常州加大力度推进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和利用,紧扣“红色、名人、工商”三大亮点,还河于民、还景于民。扬州发布“运河十二景”,推进规划引领、景观提升、文化展示、文创开发、品牌推广五大工程……大运河畔正在成为游客想来、居民常来的场所。
  淮安市大运河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牛阳表示,今年以来,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不断丰富业态,发展夜间经济,推出运河市集,并在文化场馆植入商业元素,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接下来,景区将串点成链,打响“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品牌。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江苏编制出台《江苏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两个省级专项规划,推出标志性文旅精品、标志性工程、标志性活动,让江苏运河文化标识更加彰显。接下来,江苏将继续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