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水韵江苏乡村美 旅游发展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3 11: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03
  在南京市浦口区不老村的山谷草地上搭一顶帐篷,悠然享受秋日微度假的惬意;乘坐小火车穿梭于常州市溧阳市庆丰村的3000多亩金色稻田中,在饱满的稻穗中体验丰收的喜悦;置身于泰州市泰兴市祁巷村的田间采挖、分拣香荷芋,来一场寓教于游的劳动实践……金秋时节,江苏大地,沃野正忙,如诗如画的美景、喜迎丰收的村民以及纷至沓来的游客共同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乡村风貌展新颜
  具有苏州园林韵味的五田亩民宿、被金色稻田包围的苏小花田野咖啡吧、从装修到菜品都体现着苏式精致生活的初莲餐厅……秋天,正是江南最舒适的季节,走进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众安桥村的谢家路自然村,秋日美景与精致生活体验让人流连忘返。然而,这个“网红村”几年前却是另一番模样。
  众安桥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国凤介绍,谢家路自然村曾经有4家铸件厂,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2017年,谢家路自然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谢家路自然村,关停了所有铸件厂,完成了35亩落后产能工业企业腾退以及河道生态清淤等工作,建成了蚕桑学堂、自然教育中心和乡邻中心,吸引苏小花田野咖啡吧、柴米多农场等相继入驻。“现在,谢家路自然村景色更美、道路更宽、村容更整洁了,村民们自发成为环境保护者,家家户户的庭院也都是开放式的,以全新面貌迎接着八方来客。”
  发展乡村旅游改变的不仅是乡村风光,更是村民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之中。盐城市东台市巴斗村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核心区域。2010年前后,该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船转产,引导渔民“洗脚上岸”。2019年,借力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东风,该村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从卖海鲜到卖海景的质变,并于2021年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巴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叶勇介绍,全村现有民宿15家、饭店22家。2021年,巴斗村已有超过30%的村民从事乡村旅游相关工作,人均旅游收入达到1.02万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53岁的村民陈娟曾经与爱人一起出海捕捞,靠天吃饭。2021年,她在巴斗村的核心区域开始经营一家店铺,专门售卖巴斗村自产的小海鲜。“游客多的时候,我们一天的销售额能达到3000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比以前出海轻松不少。”陈娟说。
  立足特色谋发展
  创建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品牌;注重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民宿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把乡村纳入“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项目,提升乡村旅游内涵;率先施行“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计划,引智入村……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江苏紫金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印伟认为,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无锡市宜兴市洑西村近年来以“壮士断腕”的气魄,由工业村转型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户一品、一户一特色”的精品民宿让其远近闻名。该村篱笆园农庄创始人黄亚云介绍,篱笆园农庄于2005年创办,已经从最初只有4间房的小饭店逐步发展成包含中高端酒店和民宿的乡村度假品牌。她还带领洑西村龙山组村民积极打造“龙山特色民宿村”,引导村民把家里闲置的房间进行装修,由篱笆园统一营销、引入客源,让农户通过裸租、红利分成、咨询管理等模式分享收益。
  泰州市高港区陈家村近年来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并于去年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林介绍,近年来,陈家村积极吸引社会能人到陈家村投资兴业,使得全村98%的耕地成为高效农业用地。村里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出了研学旅游、采摘体验、特色民宿等旅游产品,可以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如今,南京市江宁区金陵水乡钱家渡作为首批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项目中唯一一个与美丽乡村结合的景区,创新推出非遗大舞台、非遗工坊等产品,让游客所见所闻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镇江市扬中市利民村以镇江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为品牌支撑,建设党性锤炼中心、廉政文化园、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推进红色教育资源与乡村自然风貌融合发展;连云港市连云区西连岛村用好海岛风光,依托渔乡民居、渔业资源、海洋文化,打造集滨海特色民宿、休闲垂钓、海鲜美食等于一体的渔家风情村……江苏省乡村旅游各美其美,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旅游富民有成效
  依托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江苏相继推出了“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一系列展现江苏乡村之美的精品游线。一条条风光无限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既是游客体验江苏乡村之美的最佳游线,更是当地村民实现幸福生活的致富之路。
  以泰州市泰兴市祁巷村为例,20年前,这里还是个村集体负债280多万元的贫困村。该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丁雪其回忆,当时村委会连电话费都缴不起,村里的交通也极不方便。近年来,祁巷村通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与乡村旅游,打造了小南湖、西迎山等景点,并通过旅游美食节、祁巷灯会等活动集聚人气。村里还腾出闲置用房,打造了黄桥小南湖农家乐与“祁乐融融”民宿两个乡村旅游金字招牌。2021年,祁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56万元。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石塘村村民生产方式从一产成功过渡到了三产。该村以旅游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带动村民收入翻番。无锡市宜兴市洑西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发展模式,形成了以篱笆园为龙头的一批具有特色的精品农家乐和民宿,年接待休闲观光客达50多万人次。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乡村旅游产值突破2000万元,全村有360多人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并带动了周边4个村1100多人加入乡村旅游行业。一连串数据,印证了乡村旅游对江苏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作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陈劲松表示,接下来,江苏还将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助力乡村生态振兴;聚焦“水韵江苏·美好乡村”文化和旅游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聚焦活化利用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聚焦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文化和旅游力量。(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