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扬州“四轮驱动”解决旅游旺季企业“用人荒”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09 10:3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3-09

  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用工需求极速扩大,但超过三分之一的旅游企业面临较为严重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从业人员流失率高达35%,旅游企业纷纷开启“抢人大战”。

  对此,扬州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旅游企业“用人荒”难题。一是搭建平台助企招工用工。针对市场需求,举办“旅游春风”人才招聘会,搭建求职人员和企业交流平台,持续完善企业激励制度;二是共享人才缓解旺季压力。针对即将来临的五一、暑期旅游旺季,旅游行业人员需求较大等难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协调作用,通过召开共享用工对接会、旅行社和导游间的双向见面会、连锁企业人员跨区域调配等方式,把有富余地区从业人员推荐给员工紧缺的企业,实现临时接单、岗前培训、互惠共享;三是双线发力提升市场活力。举办“金牌导游说扬州”系列比赛,提升全市导游专业素养和服务质量。举办“短视频+直播”培训班,加强抖音新媒体运营、旅游产品策划、电商运营等主管、项目经理类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引导导游通过新媒体短视频,开展扬州旅游商品、景点等直播带货,有力提升了城市旅游知名度;四是自主培养打造人才“蓄水池”。充分发挥扬州大学烹饪学院、江苏旅游学院等在扬高校优势,加大旅游人才培养,通过组织学生岗前实习、就业岗位推荐、校园招聘等方式,形成稳定的员工输送渠道。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加大临聘人员或新入旅游业人员岗前培训,扩大人才“蓄水池”,为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