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重构供应链 发团重品质
江苏出境游市场回暖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3-03-16 09: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6

  随着第二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的公布,出境游复苏步伐加快。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南京举办全省出境组团社业务培训班,对出境游名单填报的依据、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出境游领队备案条件、出境社旅游团队安全管理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规定等工作进行辅导。全省277家出境组团社参加线上线下培训。

  自2月6日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和恢复港澳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以来,江苏出境旅行社纷纷重启团队出境旅游业务,带动出境游市场稳步有序复苏。截至目前,江苏省居民出境游人次已超29万。在此过程中,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各旅行社也积极组团、理性应对,合力推进江苏出境游市场平稳有序复苏。

  市场复苏明显

  据了解,2月20日以来,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每周的出境游发团人数和营收都在环比翻倍,出境游发团人数超600人次。

  “这是一个很积极的变化,目前来看,出境游恢复态势良好,除了已恢复的试点国家外,一些不在试点范围内的地区旅游咨询量也上升明显。”国旅(江苏)公民游中心副总经理谷大任表示,随着游客出游热情上涨以及航线逐步恢复,旅行社的出境游产品也不断丰富,比如国旅(江苏)已陆续推出了泰国、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且在线路设计上增加了一些新体验项目。

  2月15日,连云港首个出境游团队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开启了8天7晚的泰国之旅。该团由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分公司组织,共24人。该公司总经理苏新沂说:“目前,出境游市场热度很高。虽然已经3年没有开展出境游业务,但我们一直在苦练内功,为出境旅游业务重启和市场复苏准备着。这次接单后,我们根据团队的需要办理护照、准备材料、预订机票、规划线路,并积极和泰国旅行社方面对接行程、住宿、路线等具体内容,全力保障团队顺利出行。”

  从2月中旬开始,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发了多个团、组织百余名游客赴香港、澳门旅游。该公司总经理李靠山表示,连日来,咨询出境旅游业务的游客数量增长明显,文旅主管部门也在拓宽市场、扩大宣传、对外招徕、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支持和引导,这对于增强企业信心、加速市场恢复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与目的地供应商恢复联系、加强沟通、重构供应链。接下来,我计划去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尽快解决供应链的问题。”李靠山说。

  理性应对考验

  在积极开展出境游业务的同时,因业务长期停滞造成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江苏各旅行社坚持以理性的态度直面困难、寻找对策。

  苏新沂表示,从旅行社的角度来说,非常支持当前以试点的方式开展出境游业务,毕竟出境游检验的不仅是国内旅行社的接待能力,还有境外目的地的接待能力。国内外市场恢复情况不同,谨慎对待必不可少。“当前,出境游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源、人才、资金等方面。文旅主管部门非常关注这些问题,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旅行社纾困解难,我们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反馈。”

  目的地供应链、出境游人才等问题同样是国旅(江苏)关注的重点问题。国旅(江苏)总经理助理高志勤表示,目前,目的地供应链完全恢复还需要时间。国旅(江苏)出境游中心有50多名工作人员,接待能力基本满足需求,但相比最高峰时150名出境游工作人员还有差距。“我们已经派出了工作人员到境外目的地深入考察了解,同时也在积极对接疫情期间暂时离开的导游,抓紧准备校招工作,为出境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2月28日,国旅(江苏)出境游领队张明祥在泰国带团。该团一行26人,于2月24日从南京出发,开启8天7晚的泰国之旅。此前,得知国旅(江苏)让他带这个团时,还在朋友公司兼职的张明祥立即回到了领队岗位。拥有10年东南亚带团经验的张明祥说,疫情期间,为了提高收入,他一直在朋友的公司兼职做策划工作。国旅(江苏)给他留了职位,也为他正常缴纳社保。

  时隔3年,回到原来熟悉的岗位,张明祥十分激动。欣喜之余,他也明白,虽然这3年来一直没有把带团的技能放下,但真到了带团的时候,还是要更新一下信息和技能。落地泰国后,他明显感觉当地餐饮、按摩小费等费用上涨,落地签的收费也从1200泰铢涨到了2000泰铢,甚至连落地签的位置都变远了。

  “不过总体而言情况都在慢慢变好。”谈到今后的打算,张明祥坦言,自出境游试点恢复以来,他一直在思考什么时候回到旅游行业,如果三四月份出境游市场仍然能保持这样的复苏水准,那么他会毫不犹豫地回来。

  保证服务品质

  相比于其他旅行社,无锡中旅信程旅游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中旅信程”)的动作稍微“慢”了一些。该旅行社的出境游首发团在3月发出,目前共有5个出境游团,每个团约30人。

  无锡中旅信程执行总裁邵满亮说:“2月以来,咨询出境游业务的游客非常多,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但考虑到目的地的接待能力以及整体旅游品质,我们还是非常谨慎,没有在2月份发团。”

  目前,无锡中旅信程正抓紧重构目的地供应链,出境游人才架构也因疫情期间的“硬扛”得以完整保存。邵满亮坦言,在复苏的关键时刻,旅行社更要坚持把品质做好,不要一味追求速度而出现“低价游”或者品质差的产品,给旅游市场及行业复苏添乱。“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游客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回来。”

  出境游市场安全、产品品质等也是文旅主管部门当下的关注重点。据悉,近期,江苏全省各级文旅主管部门会同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已出动30多批次700多人次,持续对组团社线上线下开展的旅游宣传内容、旅游产品、经营活动等进行检查。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文旅部门、出境游组团社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和相关文件要求组团,严格执行“一团一报”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开好行前动员会,通过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合力推动江苏出境游市场平稳有序发展。(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