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旅游过大年 江西候客来
发布时间:2019-01-23 09:50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23
  春节进入倒计时,旅游业进入销售高峰。尽管春节旅游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市民对旅游过大年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江西省各地则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和特色民俗活动,用浓浓年味引客入赣。

  团圆旅游渐成新风尚  

  如今,走出家门过春节、团圆旅游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2019年春节,居民出游热情继续高涨。携程等旅游机构预测,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约700万人次。中国游客将遍布国内、海外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全球多地将迎来中国春节时间  

  回到省内市场,准备举家出游过大年的人也越来越多。从省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与一般节假日出游群体稍有差异的是,春节出游人群以家庭成员为主,全家出游是主流。南昌市民刘群表示,以往过年都是在家吃年夜饭、看春晚,今年要打破常规,带家人外出旅游过大年。南昌新旅程国旅总经理喻娟表示,往年春节旅游以年轻人居多,但从今年收客情况来看,不少老年人愿随孩子出游,这也是出游人数大增的原因之一。  

  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2019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相比国庆黄金周和其他小长假,大部分游客会错峰出行,年前提前开溜或年后再出发,因此春节前后将出现两个旅游小高峰。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出境还是国内线路,提前或延后2天至3天出发,价格相差达50%,提前预订、错峰出游更划算。  

  南下北上是热门选择  

  春节出游,游客青睐在旅途中寻年味  

  春节出游讲究的是轻松和休闲,重视的是团圆与欢乐。周边游以其出行方便、时间容易掌握等优势,受到游客青睐,自驾游仍是主要出行方式,其次是高铁出游。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周边游产品预订,两天一晚线路最为火爆,年轻游客偏爱自由行,年长游客对省心省力的跟团行偏爱有加。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长线游呈现南北好风光趋势。今年南下避寒”“北上赏雪仍是大热门,海南、云南、广东等地是避寒游热门目的地,国内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目的地也是热度空前。在出游主题选择方面,泡温泉广受游客青睐。此外,每年春节期间,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名胜祈福游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今年春节,名山大川和宗教类景区成为国内人气较高的祈福游景区。今年预订乡村旅游主题产品进行年俗游的游客也不在少数,江西省婺源、福建龙岩、山西平遥等是热门目的地。  

  除了火热的国内长线游,今年春节消费者出境旅游预订人次同样增长明显。东南亚海岛游、日本温泉滑雪游等都是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主题。在出游主题选择上,海岛游以其适合家庭出游的休闲特点备受青睐。江西易凯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胡红兵表示,春节假期,东南亚出境旅游市场火热,部分航线包机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尤其是高品质线路产品。当然,也有不少游客不走寻常路,他们倾向于小众旅游目的地,比如尼泊尔、缅甸、以色列等。  

  胡红兵表示,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受签证办理时长影响,出境短线游预订渐至尾声,国内长线游预订也逐渐落幕,周边游将迎来预订高峰并持续至春节期间。  

  浓浓年味引客入赣  

  春节出游越来越热,各地都使出浑身解数。在春节旅游客源争夺战中,全国各地早已排兵布阵。  

  除了往年冬季热门的冰雪游、海岛游之外,今年的游客同样希望在异乡寻找年味,各地的春节民俗活动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错开南下避寒北上赏雪,江西省大多景区走特色线路,用浓浓年味引客入赣。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江西省各地丰富春节假日旅游产品供给,组织推出一系列喜庆热烈、群众参与性强、年味十足的旅游活动。如南昌、新余等地将举办梅花节、民俗文化节,萍乡将推出登高祈福武功山活动,上饶继续推出乡村过大年活动,抚州将举办游园灯会,宜春将举办剪纸体验、电子有声贺卡体验、猜灯谜等特色文化活动,上饶怀玉山、大茅山、婺源源头古村、灵山等景区景点将进行门票减免等系列优惠,景德镇古窑将进行新春点火开窑等活动,龙虎山将举行首届道都古风动漫文化节……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旅游活动营造浓浓年味  

  邀客到江西过大年,是一次全面展示江西省独特民俗风情、神奇自然风光的旅游文化大联欢。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都在力推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活动,目前正抓紧时间统一梳理,春节旅游大餐即将出炉。同时,全省各地均已启动春节旅游准备工作,加大市场监管和调控力度,护航春节旅游市场,确保游客玩得开心、游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