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三场战役”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9 11: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6-19
  “要打好项目建设‘推进战’,打好产业链条‘稳定战’,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向全省旅游业界发出号召。
  今年是《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攻坚之年。面对既定任务和眼前困难,江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措并举提振文旅消费、多业融合深化全域旅游,持续推动江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消费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全力以赴战疫情、促发展,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江西省旅游景区在全国率先恢复开放,打出了一套提振旅游消费的“组合拳”。江西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在促进旅游消费上提出了试行周末弹性作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跨界合作推出优惠礼包等八项具体举措,部署了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着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激活假日消费市场等八项主要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着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支持各地深挖历史街区特色文化,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打造一批差异化、综合型夜间消费空间,如夜游步行街、夜间消费集聚区和示范街区等。
  入夜后,游客漫步在赣州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古朴蜿蜒的宋代城墙、翩翩起舞的古装仕女、热闹喧嚣的仿宋集市,令人仿佛穿越到千年前的繁华市井……如今,江西各地夜间经济进一步升温,夜游成为不少地方激活旅游市场的重要引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策划夜游活动、推出夜游线路,景区延长开放时间、打造夜游产品,市民、游客夜间消费热情不断提高。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表示,夜游带来“人气”,旅游从业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它变成“商气”,要有业态来支撑,要有产品来支撑,要有活动项目来支撑。只有让游客延长停留时间,让游客多体验,才能多消费,这是活跃夜间经济的有效方法。
  随着各项帮扶企业、激发消费活力的政策落地实施,以及广大旅游业者的积极努力,江西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今年五一期间,江西省旅游接待2895.41万人次,旅游收入153.83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7%和64.3%。
  多业融合
  江西近年来积极推动“旅游+”多业融合,引导各地以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统筹推动旅游业与各类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释放发展新活力。
  赣州会昌县是今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设定的主要观摩考察地,同时也是江西省推动多业融合、全域旅游的典型地区之一。会昌县中国花谷·小密花乡,规划占地4.7万亩,涵盖小密乡5个行政村,按照“一路风光、一带产业”空间布局,融合一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花卉为特色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建设辐射周边两小时经济圈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截至今年5月底,小密花乡已签约落地项目14个,签约投资金额14.9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会昌县和君小镇总体规划建设用地3000亩,是会昌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游客可以在这里参观以中国传统建筑为主题的榫卯馆、以中医养生为主题的岐黄馆、以非遗为主题的藤艺馆等,体验小镇营造的“旅游+文化+教育”的融合氛围。
  吉安市坚持全域规划、全景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一圈、两带、三区”发展格局。“一圈”,即突出红色主题,以井冈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打造大井冈红色旅游圈。“两带”,即突出集聚带动,打造昌吉赣高铁旅游带和赣江百里风光带。“三区”,即突出全域覆盖,建设旅游集聚区、景观节点区和度假康养区。同时,发展精品民宿,拓展井冈蜜柚、黄桃等农产品销售,开发万安农民画、新干剪纸等文创产品。一位受益村民感慨:“过去靠锄头种田,现在拿锅铲赚钱。”
  上饶铅山县把茶文化融入旅游,“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结合”,围绕“茶风情、茶文化、茶养生、茶景观”四大主题,结合铅山武夷山世界双遗产品牌效应,把茶文化融入特色旅游体系,探索并挖掘打造“铅山河红茶”核心文化,逐步形成了以河红茶产业为基础、河红茶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提质升级
  近年来,江西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吹响了从旅游大省迈向旅游强省的号角。2014年起,江西省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设区市轮流申办,今年已经是第七年。
  在今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强调,要打好项目建设“推进战”,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基础上抢抓工程建设,做到天天有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打好产业链条“稳定战”,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的作用,加强与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以及省外的对接,畅通产业循环。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主动跟进解决新困难新问题,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重点企业,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19年九江接待过夜境外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18.8%,居江西省第一。对于未来发展,九江计划利用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瞄准境外高端旅游客户,进一步简化游客出入境手续,使境外游客进出九江更方便、更快捷。同时,九江还将适时推出“赏庐山冰雪、泡养生温泉、观鄱湖候鸟”冬季旅游经典线路;围绕“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养”等消费元素,大力发展夜经济,加快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景德镇市市长刘锋表示,景德镇将重点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旅游精品景区文章,深度挖掘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二是做好旅游业态培育文章,从更高层次、更多方面满足旅游消费需求;三是做好旅游要素保障文章,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强化旅游服务保障;四是做好旅游环境整治文章,不断巩固提升品质和颜值。
  当前,江西全省各地正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化危为机,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旅游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