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盘活多元业态 点亮夜游经济
发布时间:2021-08-02 09: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8-02

  在流光溢彩的婺源篁岭“山村奇妙夜”提灯夜游,在灯光璀璨的葛仙村星云音乐节看星星、听音乐,在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逛夜市消夏,在武功山扎帐篷、赏烟花,在龙虎山观看《寻梦龙虎山》演出……这个夏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趁着夜色走进江西,感受夜游的魅力。

  近年来,江西各地结合区域特色,谋划设计推出丰富多彩的夜游产品,盘活多元业态,点亮夜游经济。

  产品亮点纷呈

  夜幕降临,婺源篁岭景区热闹非凡,古村夜游新线路引人关注。

  “篁岭山村奇妙夜开始了,打卡拍照、祈福巡游全都有。”“山村夜市派对来了,一起来品尝冰镇西瓜,畅饮啤酒。”7月,为了做活夜间旅游文章,婺源篁岭景区适时上线“山村奇妙夜”主题夜游产品,挖掘徽州古村和水口文化,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用灯光艺术打造出绚丽多彩的古村夜景观。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融入“山村奇妙夜”,婺源篁岭景区还推出了沉浸式提灯夜游活动。每日19时30分,景区内的众屋广场鸣锣开夜,游客手提一盏果蔬灯,就可以开始天街巡游。婺源篁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口燃灯—流光森林—五显祈福—花溪水街—山村夜市(众屋广场)”这一夜游线路,在夜游景观上融合了光、影、游、演、商等核心元素,将水韵、自然、灯光、音乐、环境融为一体,受到众多游客青睐。

  近期,在上饶市铅山县葛仙村度假区举办的星云音乐节备受游客欢迎。据统计,7月10日至11日,该度假区共接待乐迷、游客近4万人次,音乐节网络相关话题传播量近7000万次,微博话题讨论量超8000次。“活动举办前半个月左右,景区内的700余间客房已是满房状态,预订音乐节门票的游客非常多。”葛仙村度假区预订中心杜经理表示,景区周边酒店一度出现“一房难求”现象,星云音乐节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拉动效应明显。

  葛仙村星云音乐节总导演表示,乐迷不仅可以在现场体验音乐节,还可以体验到葛仙村的风土人情和特色风貌,品尝特色菜,打卡相关景点。这为葛仙村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创新文旅体验

  作为“赣鄱文化第一街”,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复原赣派古建筑,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肌理,突出场景沉浸式体验,被很多游客评价“有特色、有烟火气”。

  每日20时左右,街区灯火通明、熠熠生辉。李渡烧酒、松湖米粉肉、大塘清明酒、湾里辣酱等特色小吃,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驻足品尝。“每到假期,我总会到万寿宫吃小龙虾、喝烧酒。对于一个美食爱好者来说,这是十分惬意的。”南昌市民徐女士说。

  近日,在萍乡市武功山观音宕·草甸星空户外营地,伴随着一场绚丽的烟花秀,2021第十四届武功山帐篷节拉开帷幕。

  武功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功山帐篷节期间,景区结合武功山浪漫星空、云海日出、森林氧吧、高山草甸等自然资源优势,在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休闲度假体验同时,还让其感受到浪漫的武功山“星空夜”。

  “在海拔1600米的高山草甸上参与武功山帐篷节,现场的武术表演、烟花、篝火晚会很‘燃’,这次毕业旅行让我印象深刻。”慕名而来的长沙高三毕业生曾琦说。

  “让山一天比一天更青,水一天比一天更清,山清水秀更优美……”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主体活动《中国森林歌会》全国总决赛“冠军之夜”日前在靖安县举办,12强选手登台亮相,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山笑水笑人欢笑》等歌曲。

  “让歌声与大自然结合、让音乐走进森林,这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参赛歌手李朝霞说。

  提升夜间观赏性

  四贤坊外仕女迎宾、赣南舞狮表演……华灯初上,赣州市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内,一幅清明上河图般的繁华夜市场景,带领游客“穿越时空”,切身感受宋城文化的魅力。景区夜市依托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墙,推出夜场活动,包含玩、吃、购等环节,创新融合多种业态,打造出热闹的古玩市场等。颇受年轻人喜爱的“汉服”体验、文创市集、客家老字号小吃、网红美食等,也为景区聚拢了人气。

  从夜游、夜市到夜间演出,江西多地围绕夜经济做足旅游文章,为市民、游客的夜游提供丰富的选择。

  夜幕降临,鹰潭市龙虎山景区内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型行进式山水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正在上演。长达70分钟的演出,从古越民俗村到桃花洲再到仙人城,3个场景依次切换,在两公里的表演场地中,观众通过观看光影变幻的演出,追寻道源文化印记,体验丹霞风光,感受“神仙地、逍遥游”的如梦意境。

  龙虎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景区耗资1000多万元,对《寻梦龙虎山》夜间演艺项目进行第七季的升级改造,涉及音乐、舞台、灯光、场景等方面,将龙虎山自然山水、道教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夜间演出的观赏性。

  此外,龙虎山日前还邀请光绘艺术团队入驻景区,开展为期5天的光绘艺术创作。据悉,本次活动以龙虎山道教文化为依托,开展现场光绘互动创作,实现人景相融、神话与现实相结合,让游客在欣赏美妙光绘的同时,领略龙虎山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活动期间,线上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次。

  《寻梦滕王阁》大型演艺项目作为南昌滕王阁景区提升拓展工程的重头戏,今年1月开演以来,迅速成为南昌城市夜游新热点。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20时左右,滕王阁阁前广场,从古时穿越而来的舞者随乐而舞,观众通过边游园、边体验、边欣赏的形式“穿越时空”,与“七梦七境滕王阁”“游园对诗”“盛世咏唱”等故事场景一同融合在声、光、影之中。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景演出由140余名专职演员和10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演出范围由滕王阁阁前广场和北园二期两部分构成,时长约90分钟。演出依托千古名楼穿越古今,让观众可以在演出中领略盛唐气势、观摩滕王雅宴、参赏王勃盛会,了解滕王阁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陈曦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