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
建议设立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
发布时间:2023-03-08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这深刻阐明了发展乡村旅游对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巨大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关注乡村旅游发展,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

  “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既是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可以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也是实现‘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动力源。”梅亦介绍,近年来,全国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蓬勃发展,游客规模不断扩大,乡村已成为最具魅力的旅游吸引物之一。为引领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各省区市结合资源、产业特色,纷纷举办各种乡村文化旅游节,以节兴旅,以旅助农。如四川省已举办13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湖南、湖北、云南、江西等省也已举办不同形式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乡村文化旅游已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

  “然而,纵观全国,目前乡村旅游缺乏全国性、引领性的品牌节事活动,存在基础设施水平不高、运营人才缺乏、项目同质化发展等问题,制约了乡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梅亦说。

  对此,梅亦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目前,我国乡村文化旅游无论是人次还是收入,均已占据文化旅游半壁江山,设立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联合设立并共同主办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新品牌,赋能乡村文化建设,科学谋划乡村旅游新业态,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合理路径,助推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的加快实现。”

  “江西乡村旅游资源富集。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苏区振兴、长征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国家战略在江西落地实施,江西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得到高品质开发,目前已建设219个4A级以上省级乡村旅游点、3万余家农家乐经营户、5700余家乡村民宿。”梅亦说,下一步,将持续探索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之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江西力量。(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