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名家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2-01 09:38 来源:辽宁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厅 2018-02-01

  1月30日上午,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名家大讲堂”首期讲座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内口述史界学术专家定宜庄先生作为首讲嘉宾莅临大讲堂,以《我做口述史的实践与体会》为题,为现场100余位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定宜庄先生主要从事清史和满族史研究,著有《清代八旗驻防研究》《满族的妇女生活与婚姻制度研究》等学术专著,并致力口述史实践与研究二十余年。1999年她出版第一本旗人妇女口述史专著《最后的记忆——16名旗人妇女的口述历史》。随后历时十多年采录、整理、出版了《老北京人的口述史》,以全面的视角反映晚清以来北京人的生活变迁与历史命运,堪称一部北京城市生活史。

  讲座中,定宜庄先生从什么是口述史、为何做口述史及怎样做口述史三方面出发,全面系统地阐释口述史这一学科的发展过程、基本理念和学术规范,同时结合自身数十年的经验体会,详述工作实践中诸多关键环节的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在互动问答环节,定宜庄先生与辽宁省民俗学家王光、沈阳师范大学教师臧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他们在口述史访谈、整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