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辽宁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季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18-06-06 09:14 来源:辽宁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厅 2018-06-06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题,辽宁省文化厅将开展一系列异彩纷呈的非遗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近年来辽宁省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提高全民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届时,将有近百个非遗项目、600人次传承人汇集沈阳主会场,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成果展、“手作匠心”辽宁文创衍生品交流展、皇城大巡游、非遗专场展演、名家大讲堂五大主题活动同步开展。

  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成果展将于6月9日、10日在通天街2号广场举办,选调雕刻、剪纸、编绣、篆绘、饮食类非遗项目参展,特别邀请10位荣获首批“辽宁工匠”荣誉称号的非遗传承人参加,各位传承人将以非凡的技艺、独特的妙悟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也向大众展现出一个瑰丽多姿的“手艺辽宁”。

  由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精心打造的“文馨苑”于遗产日期间面向公众开放,6场非遗专场展演将登陆“文馨苑”,热烈火爆的辽宁鼓乐、妙趣横生的辽西皮影戏、精彩绝伦的古典戏法、引人入胜的辽宁评书等百姓喜闻乐见的非遗项目,将让观众重温“茶园观百戏”的美好记忆,评剧(韩、花、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丹、东北二人转传承人王小宝夫妇等名家名角也将亲临现场助阵添彩。

  “手作匠心”辽宁文创衍生品交流展首度亮相,集中展示参加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剪纸研培班的传承人和学员部分研培成果;同时,邀请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交流中心、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以及在文创领域取得一定工作成果的部分市参展,从精神内涵、外在形象、实用功能都给非遗以全新的呈现,诠释“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和“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的理念。

  皇城大巡游以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和沈阳故宫博物院为起止点,上口子高跷、抚顺地秧歌、朝阳社火(背阁)、海城高跷、金州龙舞狮舞、本溪全堡寸跷秧歌等非遗项目将亮相步行街。

  6月1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将莅临名家大讲堂,以《传统技艺保护中的道技关系》为题举办讲座,解惑传统技艺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