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2018年度医巫闾山满族剪纸技艺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0-22 09:53 来源:辽宁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厅 2018-10-22

  10月10日,由辽宁省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18年度医巫闾山满族剪纸技艺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剪纸传承人、中小学教师及剪纸爱好者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是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锦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群星大课堂”为契机,携手市教育局开启非遗校园传承的新起点,也是年初联合发布《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后的一项具体举措。在全市20所中小学中遴选70余名美育骨干教师参与培训,为今后剪纸的校园传承发展培养师资力量,增强后劲。

  青少年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学习剪纸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等,同时也传承着民族精神,浸润着民族情感。自2011年起,锦州市已连续8年开展剪纸公益培训活动,先后在大中小学设立传承基地6个,多次举办剪纸技艺大赛及剪纸展览,校园传承活动蓬勃发展,成果丰硕。教师在非遗校园传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课程安排上,紧密结合锦州地区校园剪纸传承情况,着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成效,紧扣懂内涵、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基本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邀请锦州市民俗专家王光老师、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志国现场授课。

  王光老师结合红山文化精髓,将多年田野调研搜集的老一代剪纸艺人作品及新一代剪纸作者的作品与大家一一分享,从生活习俗、信仰习俗两个角度诠释和解读剪纸文化内涵,也充分展示了医巫闾山满族剪纸文化基因的赓续;赵志国老师则侧重剪纸基本技法的讲授,以“民间剪纸符号与技法的运用”为主题,将自己对民间剪纸的认识与创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大家进行交流,并现场演示。学员们也纷纷拿起剪刀根据老师的讲解剪起了嬷嬷人、团花等。另外,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场还进行了作品展示与评比,优秀作者获得王光老师赠与的剪纸系列图书。

  据统计,此次培训共发放《医巫闾山满族剪纸传习指导》240册,剪纸材料160份。通过两天的培训,学员们了解了医巫闾山满族剪纸的文化内涵,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巧和创作方法,纷纷表示熟练掌握后将运用到今后的传承与教学中,承担起剪纸艺术传播者的重要职责,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尚情操,为全面提高医巫闾山满族剪纸保护传承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