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沈阳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发布时间:2021-11-09 12:36 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09

  沈阳市通过一系列扎实、系统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实行考古勘探前置保护地下“遗珍”。《沈阳市工程建设项目考古勘探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两年,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沈阳范围内共完成237个地块的考古勘探工作,发现了27处古代文化遗存,开展了19处考古发掘工作。

  开展修缮保护让文物建筑焕发新活力。沈阳实施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35处文物建筑及6处考古挖掘、25处历史建筑主体抢救性修缮、2处历史文化街区提升、20处历史片区更新利用列入计划。

  扎实推进重点文物“四有”工作。2021年,沈阳完成了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二、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野外部分共85项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工作;对109处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测绘建档,形成包括文字资料、测绘图纸和影像资料等内容的测绘档案;完成了314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档案制作工作。

  创新开展历史建筑数字化“可阅读工程”。2021年,沈阳为103个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及重要历史建筑加挂简介牌并附加二维码,通过文字、影像等方式,让人们了解文物或历史建筑的名称、年代、建筑风格、简要背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