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文旅+”为决胜全面小康添动力
——“十三五”期间锡林郭勒盟文化和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08:2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01-12

  “十三五”以来,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目标发力,突出草原底色、文化亮色、口岸特色,把文化和旅游业作为全盟战略性支柱产业、动力产业和富民产业,推动了全盟经济转型,促进了草原生态保护,提升了地区影响力,文化和旅游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动力。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锡林郭勒盟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70亿元,有力助推了全盟旅游业发展提档升级。2019年全盟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937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44.5%;旅游业总收入424亿元,较2015年增长50.3%。

  文化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以草原为体,以草原文化为魂,以草原旅游为品牌,以“旅游+”为消费动力,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文旅融合,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积极融入自治区环京津冀草原风情旅游片区,面向市场需求,规划打造了包含1条主线、8条干线、6条支线,融合研学、运动、艺术、养生等多种旅游业态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品牌旅游线路,创建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3家,A级景区达到了19家,高A级景区比“十二五”末期翻了一番。

  “十三五”以来,在打造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品牌线路产品上,累计投资6746万元,建成7个门户、31个驿站景观标志物,形成了主线串联南北、干线深入景区、支线辐射全域的旅游服务网络。同时,促进旅游业与农牧业、文化、体育、工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在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沿线布局旅游牧场、低空飞行、红色旅游、草原旅拍等产品,让“旅游+”的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更加多元。

  把提升乡村(牧区)旅游品质放在重要位置,在加强草原旅游环境整治的同时,策划提出了“旅居蒙古包”工程。目前,自治区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达到44家,其中5星级8家、4星级15家、3星级21家。

  依托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等地区鲜明特色,围绕“阿巴嘎、察哈尔、乌珠穆沁、苏尼特”四大部落文化,分四大片区对旅游发展进行了规划布局,草原文化和旅游活动不断创新发展。

  围绕“中国马都”品牌,探索开发了一系列马文化艺术产品、日化生活用品、保健食品,持续打造中国马术大赛、“贵由赤”马拉松赛、草原马拉松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环多伦湖自行车赛、走近乌拉盖河徒步溯源之旅活动、银色锡林郭勒草原冰雪那达慕六大精品“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促进了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

  如今的锡林郭勒,夏季以“辽阔草原锡林颂歌”为主题,冬季以“燃情冰雪温情牧歌”为主题,打造出的传统那达慕、内蒙古音乐节、冬储季美食之旅、草原祈福迎新年等一个个文化和旅游活动如花朵般争相开放,草原旅游的网络及新媒体曝光量年均超过1亿人次。

  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截至2019年末,全盟建有图书馆14个、文化馆14个、博物馆16个,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55个,苏木乡镇文化站78个,“三馆一站”覆盖率达到120.43%;建成图书馆分馆28个、文化馆分馆25个,总分馆体系基本形成,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全盟各乌兰牧骑共创作文艺作品1140部,百余部作品获得国家、自治区以及专业文艺机构组织的重要奖项。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入围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6部剧目先后入选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在全盟13支乌兰牧骑队伍中,一类乌兰牧骑有11支、二类乌兰牧骑1支。每年深入基层送文艺演出1400余场次,服务观众年均70万人次,开展文艺辅导、协助举办各类文艺晚会近300次。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先后荣获“北疆楷模”“全区三八红旗”“草原英才”“最美奋斗者”等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称号,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艺术创作日益繁荣,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供给,“全盟百场群众性精品文化活动”“千场惠民演出”、内蒙古音乐节、乌兰牧骑艺术节等民族文化活动,“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推进。如今,全盟各地围绕马文化、民族体育等方面,在传统节日、民俗节庆、重大纪念日、文化主题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已成常态。

  “十三五”时期,全盟强化对文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出土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全盟现有历史遗迹1148处、可移动文物8787件(套);制定了非遗保护工作制度,建立11个传承基地与传习所,建立健全了四级名录体系工程,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档案152卷,拍摄录像资料近2000小时、图片3万多张。

  “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盟体育场地达到2332个,其中公共体育场馆88个、足球场地159个,总面积248.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6平方米。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全民健身中心(活动站、点)体系基本形成,活动站点200多处,城镇健身广场40个、健身路径965处,全盟150个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全盟公共体育设施全部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