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林俗旅游成了阿尔山的“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1-08-23 10: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8-23

  阿尔山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腹地,曾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在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当地不断盘活文化和旅游资源,走出一条旅游带动增收致富的道路。

  阿尔山林业资源丰富,很长时间以来,当地以伐木为生。2015年,内蒙古大兴安岭的国家及地方林区收锯挂斧,长达63年的木材生产时代画上句号。停伐后的伐木工人把砍树的斧头换成种树的大铲子,以生态促经济效益,以旅游促经济发展,林俗旅游成为阿尔山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聚宝盆”。曾经的伐木工转型为旅游人,开起了民宿,当上了厨师、服务员、讲解员,围绕林俗旅游做起了文章。

  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民宿老板郭凯悦对这里的变化感受最为深刻。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的前身是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好森沟林场,以前郭凯悦承包的林场招待所生意惨淡,因为去林场的路况不好,客人很少。自从林场变成国家森林公园,当地政府修建了环线旅游公路,从好森沟到明水河镇开车仅需一小时,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天池服务区只需四十分钟。旅游旺季,很多游客慕名来到好森沟,招待所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2017年,郭凯悦对招待所进行整修扩容,将以前只能接待三四桌客人的小餐厅,变成能够容纳二百多人同时就餐的大餐厅,客房也修葺一新,招待所“变身”为林区民宿。山里山货众多,头脑灵活的郭凯悦在餐厅旁做了一个土特产品展示区,展示售卖好森沟的山野珍品。这一展示区不仅成了增收渠道,也变成了当地一些林业工人创收的新门道,激发了他们采卖山货的热情。

  树皮画是阿尔山林业地区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技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白桦树上剥落的树皮为主要原料,通过加工处理、分色裁剪、粘贴刻绘,制作成挂画。以前,因为不受重视,这一工艺几近失传。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支持阿尔山市开展“非遗资源补充调查项目”,建立健全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新认定了一批非遗传承人,并对白狼林俗树皮画等进行了重点打造,让树皮画成为带动当地增收致富的法宝。

  在文化和旅游部帮扶下,树皮画非遗传承人李艳红开设了树皮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树皮画制作技艺。他们闲暇时间参与树皮画手工艺品的制作,手艺比较成熟的,每月可获得1000多元收入。据了解,树皮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累计为46户贫困户72人发放分红金额近30万元,专业培训覆盖400余人,成为文旅扶贫的典型。

  “过去,树皮画只能偶尔卖给过路人。现在,我们的树皮画产品多次获奖,几次出国参加展览,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产业,同时也吸引着更多游客来阿尔山感受林俗文化,体验林俗旅游。”李艳红说。 (杨竣杰 骆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