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四措并举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05-17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四措并举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开展“学习宪法 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自治区文化厅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和践行宪法活动,提高文化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四个一”,即: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邀请法学专家学者到文化厅讲一堂宪法课;每名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学习《宪法》体会,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效果;结合部门单位业务职能,围绕把宪法实施融入管理、服务、执法全过程,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为每名干部职工配发一本宪法学习宣传资料,确保宪法学习常态化。

  开展多种形式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教育,培育干部群众的法律信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结合实际落实“四个纳入”:将宪法学习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内容,开展经常性地学习交流;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网络学法,确保参学率达100%;将宪法学习纳入各类文化培训班培训内容,确保宪法内容进培训课程;将宪法学习纳入宁夏艺术职业学院法治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确保宪法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青少年准确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各单位在所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设置宪法宣传专题,持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充分发挥厅系统“两微”新媒体作用,组织参与自治区普法办开展的“我谈宪法”主题交流活动和宪法知识竞赛等,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宣传学习宣传宪法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习践行宪法的社会氛围。

  营造学习践行宪法的文化氛围。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文化场所,在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服务窗口单位摆放宪法文本、悬挂宣传横幅等,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和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宣传,努力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各文艺院团体将积极创排以宪法为主题的剧(节)目,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巡回演出,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2”文化遗产日等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将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