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推动宁夏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逻辑基础。在新时代,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宁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精准定位,为宁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塑魂”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方面,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引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将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要讲好宁夏故事,传播宁夏文化和旅游好声音,展示宁夏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认知宁夏、喜欢宁夏、热爱宁夏。
  宁夏作为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要进一步精准定位,对旅游目的地特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宁夏与东南部省市旅游资源差异性大、互补性强,在旅游客源市场定位上要注重精准性,整合营销资源,集中拓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闽豫湘等与宁夏差异性大的客源市场,大力推广葡萄酒品鉴、长城考古探秘、星空旅游沙漠亲子等主题化旅游线路产品,擦亮“星星的故乡”“中国长城博物馆”“中国旅游微缩盆景”等IP品牌,叫响“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精心谋划,为宁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增味”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要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积极创造发展新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要把银川都市圈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从贺兰山下到黄河岸边,把线路串起来、景区融起来,以消费链打造景观链、服务链。着力推动融合发展,精心谋划和打造文化和旅游项目,拉长景观链、服务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还要精心做好“旅游+”和“+旅游”两篇文章。重点实施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区、黄河文化旅游带、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大六盘红色生态度假游板块、大沙坡头休闲度假游板块、宁夏东部旅游环线板块建设“六大行动”。着力推进“文艺节目+旅游”“文化活动+旅游”“文化传承+旅游”“文化产业+旅游”“互联网+旅游”等“五个+”项目,推出《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沙坡头盛典》等实景演出,推动剧场、演艺、动漫等产业融入文化体验旅游,开发“游宁夏”APP,打造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和“指尖上”的旅游服务平台,引领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景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不断丰富业态,满足不同层次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
  精品引领,为宁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展魅”
  在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中,我们要增强精品引领意识,为宁夏文化和旅游赋予新内涵,增添新活力。
  打造精品景区。建立老景区提升提质激励机制,以沙坡头、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水洞沟、西夏陵等景区为重点,鼓励和引导其拓展新项目,增强吸引力,强化龙头作用,提高辐射能力,高质量做好景区建设的升级版,以体验、服务、消费等方式拉长产业链、消费链。
  推出精品线路。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线路和体验活动,大力推广葡萄酒庄品鉴体验、长城边关探秘、博物馆研学求知等旅游线路产品。以闽宁镇、红树莓产业基地为重点,开发葡萄酒庄品鉴游、扶贫致富探访游等旅游产品。以将台堡革命旧址、单家集毛泽东宿营地等为核心,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的吸引力。
  完善精品服务。继续实施“十百千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突出个性化服务,推出“旅游管家”“智慧体验”等多种精品定制化服务,为游客提供家庭式、一站式等多样化的服务,不断提升宁夏文化和旅游品质。
  催生新型业态。要让精品演艺、文创产品和精品民宿等特色产品,成为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吸引物和文化展示载体。总结中卫沙坡头南岸半岛西坡民宿的经验做法,重点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在黄河岸边、长城脚下、贺兰山前、葡萄园中打造精品民宿,进一步增强对外来游客的吸引力。
  精诚合作,为宁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
  合作是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良方”,有合作才会有共赢。对内要整合资源,积极与自治区各部门、各种社会力量、科研院所等多方联系合作,创新创意,共同发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对外要主动作为,积极与各地文化、旅游相关单位和企业对接,特别是与一些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合作,加强联动发展,共同将宁夏全域旅游这块“蛋糕”做大,形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体化的强大合力。继续加大与大型在线旅游企业的合作力度,深度开发宁夏的旅游产品,做实做足线上线下、区域内外、行业联动大文章,实现合作共赢。大力引进文创团队对宁夏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包装,把优质资源转换成优质产品,借助网络平台和渠道将产品输出到全国。积极推动院校合作,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互派挂职、创新办学模式等方面深度合作,为宁夏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继续做好“旅游+传媒”,加强合作,共同讲好宁夏故事,实现广泛覆盖,有效传播,让宁夏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