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依托美丽星空 做强星空旅游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30

  腾格里沙漠深处传来引擎的轰鸣,星空下珠宝映射出梦幻的光泽。今年6月中下旬,梵克雅宝首次中国国际高级珠宝展和兰博基尼车友会相继在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举办,与此同时,星星酒店和沙湖“蛋蛋屋”、黄河宿集、西鸽酒庄等观星主题特色民宿供不应求……

  2019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始打造“星星的故乡”文化和旅游形象。如今,星空旅游已成为宁夏广受欢迎的旅游品牌,宁夏正迈向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星辰大海”。

  独特资源的新优势

  地处祖国西北方的宁夏,拥有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这里的经纬度、海拔高度、空气质量与气候环境,都具备了发展星空旅游的条件。同时,通过多年来的生态治理,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长城内外、黄河两岸等发展成为备受关注的观星地,宁夏也因此获得“星星的故乡”的美誉。

  为了发挥资源优势,树立“星星的故乡”文化和旅游新形象,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并实施了“五个一”计划,即:一场星空主题研讨会,一场星空之旅高空发布会、一场《神奇宁夏,星星故乡》微电影发布会、一场《星空朗读》走进宁夏主题晚会、一系列落地宁夏的星空主题研学游活动。

  2020年10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北京国际摄影周“神奇宁夏、星星故乡”专题摄影大展在北京举办。摄影大展分为“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长城内外”“黄河两岸”“沙海大漠”五大主题,推出100余幅宁夏星空摄影作品,充分展示了宁夏的观星旅游资源。

  此外,近三年来,宁夏还举办了多场星空旅游主题研讨会和推介会、《星空朗读》晚会、星空露营音乐大会、重要天文现象线上直播等活动,打造沙坡星星酒店、黄河宿集观星民宿、观星品尝葡萄酒等文化和旅游项目,推出12条星空旅游主题线路产品,发布全区十大观星旅游目的地,引导景区配备观星装备,开设星空讲堂,围绕“星星的故乡”打造宁夏文化和旅游新IP。

  快速兴起的新产业

  为了培育星空旅游产业,宁夏多措并举,加大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力度,加大宣传营销和推广力度。沙坡头景区各观星主题特色民宿抢抓机遇,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观星研学旅行团很受游客欢迎,我们在宁夏组织的盐池、中卫‘做一次星星故乡的宠儿’观星研学旅行团,消息发出不到3天就报满了。”宁夏三十二天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岩松说,如今观星旅游已经成该旅旅行社的热门产品。

  为充分利用“星星的故乡”这个“金字招牌”,沙坡头景区从2019年开始,按照“躺在床上数星星”打造星星酒店,推出近200个房间,今年10月底前的客房已经全部预订一空。

  “太神奇了,贺兰山、沙漠、湖水、芦苇、莲花融为一体,观美景、吃美食,特别是晚上观星,妙不可言。”今年7月,已经在沙湖“蛋蛋屋”住了两天的长沙游客马少荣觉得还不过瘾,说还要和家人来一次宁夏,因为在这里他见到了“最美”的星空。

  李岩松介绍,该旅行社将星空旅游线路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培养了一批星空旅游专业人才,先后与多家景区联合推出星空研学旅游活动,受到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青睐。

  6月16日至20日,《梵克雅宝——星空下国际高级珠宝展》在星星酒店专场展出;6月26日至28日,兰博基尼车友会在沙坡头星星酒店举办;7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星星故乡·品味宁夏”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发布会,推出星空+葡萄酒旅游产品;7月18日,盐池哈巴湖生态旅游区举办的星空房车露营晚会,300多辆房车开进盐池,游客品尝曾登上国宴的盐池滩羊肉,游长城、观星空。

  快速兴起的星空旅游产业不仅成为宁夏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对其他消费产业的带动作用也逐步显现。

  持续打造的新品牌

  “谁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一年之中有近300多个晴好的夜,颗颗宝石镶嵌在天幕……”2020年9月,由浙江广电集团打造的文旅类栏目《星空朗读》走进宁夏,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主持人、演员等齐聚宁夏贺兰山东麓的源石酒庄,将宁夏美丽的星空故事传至千家万户。同月,大漠星空数字音乐节在沙坡头景区举办,吸引了众多乐队、歌手及音乐爱好者。

  贺兰山被誉为宁夏的父亲山,是宁夏十大观星地之一。7月24日,以“星辰闪烁千万里·清凉避暑贺兰山”为主题的2021年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十一届户外旅游季拉开帷幕。“趣”登生态小道、“趣”许愿、“趣”寻岩羊、森林音乐派对、星空摄影大赛……在为期两个月的“户外旅游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贺兰山上搭建帐篷、仰望星空,身心得到放松。

  近年来,宁夏围绕“星星的故乡”这一品牌,推出对话“星星的故乡”主题沙龙、“大漠星空·长河落日”诗会、“千车自驾游宁夏”、“来宁夏,跟着大咖拍星空”、《仰望星空》采风行等主题活动。先后在北京、华东五市等重点客源地开展主题推介。在同程、携程等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宣传推介宁夏观星资源,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2020年9月7日,宁夏“仰望星空系列主题活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表示,宁夏将立足黄河流域(宁夏段)自然特征和文化属性,依托“黄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闲”等资源优势,发挥“旅游+”和“+旅游”联动优势,围绕市场消费需求,深入挖掘星空旅游与特色产业内涵,发展星空文旅项目,让星空旅游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的新亮点,让“星星的故乡”成为宁夏文化和旅游未来可期的新名片。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