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2022年国庆假期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10-09 10:1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2-10-09
  十月初的宁夏,阳光正好,蟹肥景美。2022年国庆假期,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假日安全防控和优质服务供给两手抓,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国庆节期间,全区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77万元。
  国庆节日氛围浓厚。国庆期间,区内开放的旅游景区开展了国庆盛世祈福趣味活动,贺兰山下为祖国送生日祝福短视频线上活动等,营造了浓厚的欢度国庆氛围。国庆节当天,宁夏沙湖美景再一次亮相央视,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沙水相接的塞上美景,使更多的人感受到塞上江南的魅力。假日期间,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万里归途》在全国上映广受好评,电影拍摄地宁夏石嘴山石炭井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这处吸引了《山海情》《我的父亲焦裕禄》等30余部影视剧取景拍摄的工业游基地已成为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创新线上文旅产品供给。节日期间,创新线上文旅产品供给模式,全力满足就地过节及居家隔离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通过推出精品优秀文艺剧目线上展演、抗疫美术作品线上展览、云游塞上宣传推广、创作抗疫歌曲、编排防疫手势舞等,凝聚广大群众以“艺”抗“疫”正能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厅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精品剧目展演专栏和宁夏艺术家作品联展系列,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开展了线上文化和旅游展、线上识文物、抗疫作品展等活动,为庆祝国庆节、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自治区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国庆主题线上活动,增添节日喜庆的氛围。其中,宁夏图书馆开展了喜迎国庆电影作品展、红色故事绘等线上展览活动,吴忠市文化馆开展了“庆国庆”原创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播活动,固原市图书馆开展线上“我和国旗合个影”照片征集、欢度国庆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吸引爱好者们网上围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战线工作者还积极创作书画、剪纸、舞蹈等作品以“艺”抗疫,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固原市原州区文化馆王永晟等一批文艺战线工作者从2020年疫情开始,不间断创作抗疫作品,为抗疫奉献文旅力量。
  文旅干部助力疫情防控。假日期间,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派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也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还安排所有条件允许的党员干部,按照“双报到双服务”有关要求,及时联系所在社区就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区文旅志愿者们放弃假日休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众志成城共抗疫”的决心。假日期间,气温骤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联合宁夏旅游学校党支部开展了为困难学生送御寒衣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封闭在校的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在学生中间传播正能量,树牢爱党爱国思想。
  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国庆节假期,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强化包片督导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等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下,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假日市场工作的明查暗访和执法检查,同时坚持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10月1日至10月6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632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967家次。针对目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内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各地开放景区,节前就在防疫和提升服务品质上做足了各项准备,确保游客的安全和优质的旅游体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发布了国庆节假期旅游出行温馨提示,从疫情防控、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等方面对游客进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