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旅游奋力描绘塞上江南
发布时间:2022-10-14 08:5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14

  国庆佳节,黄河两岸金色稻浪一望无际,贺兰山下瓜果美酒飘香,塞上江南宁夏迎来了丰收季。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里,工作人员用彩色水稻种出“喜迎二十大”巨幅字样以表达喜悦的心情,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稻渔空间是“黄河水韵秋意浓乡村体验游”线路上的热门景点,该线路是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共青团中央推出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之一。

  “游客来了,村民富了。近年来,我们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结合,以大地作布,用水稻作画。独具特色的稻田画、美食餐饮、田园民宿、渔事体验、休闲垂钓和科普教育,年均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213户农民平均每户年均增收8000多元。”园区负责人赵建文说。

  在石嘴山市平罗县沙湖景区,彩虹步道、萌宠乐园、自驾帐篷营地、网红亲水沙滩、特色民宿星空音乐露营晚宴等一个个围绕“大沙湖”建设的项目在国庆节前全部投入使用。

  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介绍,沙湖作为第一批5A级旅游景区,正全力以赴转型升级,通过“旅游+体育+科教+研学”,打造春有国际观鸟季、夏有沙水冲浪季、秋有渔舟唱晚季、冬有冰雪狂欢季的全季旅游,建设运动、休闲、度假、康养、健身、时尚多业态融合的大沙湖、新沙湖。

  秋染六盘美如画。宁夏六盘山研学基地施工现场,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山间忙碌着。

  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总经理王安平介绍,研学基地作为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一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这一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品质,成为讲好长征故事、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重要载体。

  因煤而起,因煤而兴。石炭井素有贺兰山“百里矿区”之称。国庆假期,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石炭井取景拍摄的电影《万里归途》票房突破11亿元,这让石炭井工业文旅影视小镇成为热门打卡地,吸引了游客前来打卡,其中有不少曾在此工作生活的人旧地重游。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贺兰山环境治理不断推进,石炭井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在转型中,矿区中学、职工医院、职工俱乐部、八号泉水泥厂、红光市场等公共设施得以完好保存下来,成为保护与开发利用价值较高的工业文化遗产。2017年开始,石嘴山市加快推进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建设。保存完好、充满时代感的环境、建筑、矿山等吸引了不少剧组。《山海情》《我的父亲焦裕禄》《绿皮小火车》《突击》等30余部影视作品在石炭井取景拍摄。风生水起的文旅小镇向人们讲述着党的十八大以来贺兰山发生的巨大变化,讲述着宁夏工业旅游发展的故事。

  黄河两岸、贺兰山下、六盘山上,城市乡村持续发力,旅游业让“塞上江南、神奇宁夏”越来越美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表示,宁夏文化和旅游业界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展示宁夏发展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奋力打造文旅兴盛沃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