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公共文化活动天天有
发布时间:2023-05-23 17: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23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坐落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城南,馆舍面积1.24万平方米,馆内有银川市秦腔传承保护基地、非遗展厅、综合展厅、非遗传习所、培训教室15个、排练厅8个、琴房8个,还有剧场、数字文化馆平台设备。
  作为银川的文化新地标,该馆已历经近百年的发展沿革。根据文献显示:“1935年,时任政府设立宁夏县立民众教育馆,并在一年后,在县立民众教育馆的基础上成立了宁夏省立民众教育馆。它就是银川文化艺术馆的雏形。”多年来,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大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中,文化馆承担着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任。
  来到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恰逢周六,少儿相声、少儿舞蹈、少儿二胡、少儿绘画等各类青少年的培训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银川文化艺术馆是真正在为老百姓做实事。”来接孙女的市民李奶奶说,“孙女在少儿周末舞蹈班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特别爱来上课。”
  据了解,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场馆面积是从最初的20间瓦房,增加到今天的上万平方米。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性培训班2200余班次,培训15万余人次。涉及馆办老年大学长期艺术培训班、市民课堂青年、少儿周末培训班等长期公益性免费培训班,及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推广普及培训班、少儿暑期公益培班、戏曲培训班等中短期公益性培训班。
  此外,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多年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位于该馆一楼的银川市秦腔传承保护基地总建筑面积2935平方米。“我们的秦腔基地分为体验排练、参与互动、交流展示、表演观看四大空间,设有280座小型剧场、化妆间、服装间、道具间、排练室、VR展示区、资料室等。”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文化专干李丽春介绍。
  走进秦腔传承保护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占地60平方米的资料室,这里收集了西北五省各地传统剧目,包括珍贵的手写老剧本、秦腔音像制品、演出光盘等。占地近200平方米的服装道具厅,形象直观地展示着传统戏曲头饰、服装、道具、伴奏乐器等。“来这里可以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秦腔艺术的魅力。”戏曲爱好者杨先生兴奋地说。VR戏曲互动厅里的VR眼镜互动体验设备、多媒体点唱机、戏剧投影换装等设备,则通过科技让人们感受秦腔的魅力。
  银川市秦腔传承保护基地自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开展了银川市秦腔艺术节、秦腔季经典剧目展演、秦腔票友大赛、一元剧场等戏曲类演出近百场;举办各年龄段戏曲培训班100余班次,学员达600人次;创作排演原创秦腔小戏6部。“基地在实践教学、艺术交流、展示展演、服务大众、打造品牌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银川市文化艺术馆负责人张晶说。
  走到二楼,悠扬的音乐声不绝于耳。“这是宁夏小曲,咱们宁夏土生土长的民间音乐,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李丽春介绍。每逢周六,年近七旬的宁夏小曲自治区级传承人徐明智和儿子徐晨都会来到宁夏小曲传习所,义务给学员上课。学员年龄跨度大,横跨老中青三代,他们对宁夏小曲充满热爱。
  此外,银川文化艺术馆还设有贺兰砚传习所、剪纸馆等非遗传承基地,年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我们的节日”非遗节庆活动等活动30余场。银川文化艺术馆还组织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参加宁夏非遗讲解大赛,组织41名非遗传承人参加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等活动,积极助力全市非遗传承保护呈现出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已依托现有场地,打造成为宁夏群众文化活动“天天演”、广场民族健身舞“天天跳”、全民艺术普及“天天教”、优秀传统文化“天天传”的文化新地标。(崔娜 张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