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为20个县(市)文化馆配发流动文化车
发布时间:2018-08-02 09:33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2018-08-02

  7月27日,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在西宁市举行流动文化车配发仪式,为乌兰、达日等20个县(市)文化馆配发了流动文化车。至此,流动文化车在青海省县级文化馆实现了全覆盖。

  近年来,青海省县级文化馆立足基层、奉献社会、服务群众,深入农村牧区、工地、部队、学校、企业等地和单位,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把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了基层,丰富活跃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流动文化服务在青海省起步较早,符合青海地域辽阔,特别是广大藏区居住分散、人口稀少、交通不便,固定文化设施作用发挥有限的省情实际。此次受赠文化车的县(市)均分布在藏区,为藏区文化馆开展面向农牧民的文化服务增添了新手段,将对进一步完善藏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以阵地服务为主,流动文化服务、数字文化服务为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起到积极作用。

  配发仪式结束后,各地文化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后将把流动文化车管理好、维护好、使用好,充分发挥流动文化车方便、快捷、灵活的优势,结合当地“文化下乡”、重大节庆等活动,大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把文艺演出、图书借阅、小型展览、法制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送到农牧民的家门口、帐篷边,让流动文化车成为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新载体,为全省开启“一优两高”的新征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贡献。

  流动文化车配送工程,是继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配送项目之后的又一文化惠民项目。流动文化车是专门为基层文化馆设计的集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科技培训、数字资源播放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车辆,堪称流动的文化馆,具有便利、灵活、机动、多功能等特点。此前,青海省已为22个县文化馆配发了流动文化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