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再发力 厅州共建省级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4-08 08:54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08

  为进一步加快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度挖掘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推动黄南州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3月26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黄南州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黄南州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正式签订。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中共黄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杨志军共同签署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旨在构建以项目带动合作,以合作推动发展的共建模式,全力推进黄南州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构建文化和旅游业大融合、大发展的工作格局,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将黄南州打造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按照协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从政策、规划、项目资金、智力、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整理、宣传交流与推介等方面给予指导、倾斜和支持,与黄南州政府联手深入挖掘当地民族民俗文化和热贡文化的丰富内涵,围绕打响“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品牌,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增强黄南州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把黄南州打造成为世界唐卡艺术之都和青甘川交界地区特色历史文化名城。

  黄南州拥有享誉世界的热贡艺术,被誉为安多藏族文化中心,是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境内人文资源传承久远、绚丽多彩,自然风光特色鲜明、星罗棋布,具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黄南州唐卡、雕塑、堆绣、藏戏等特色文化产业聚集,“热贡藏戏”“六月会”“於菟”等非遗资源独具魅力,唐卡大赛、民歌大赛、藏戏艺术周、热贡艺术节、五彩神箭、那达慕、草原盛会等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选择黄南州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正是基于黄南州丰富的非遗资源和高品质发展的文化旅游活动。

  签约当天,张宁一行调研了同仁县隆务老街、保安镇花儿沟景区等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就做好文化旅游资源发掘,推动文化旅游融合,依托项目提高群众经济收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