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
发布时间:2019-09-05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9-05
  9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办“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青海省省长刘宁介绍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5年和2017年,《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分别审议通过。青海作为三江源、祁连山的所在地,担负起我国第一个、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2个试点任务。青海提出了在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试点的基础上,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确立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战略。从组织架构、依法建园、体系建设、保护发展、科技支撑、人才培养、工程项目、综合管护等不同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巨大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去青海旅游的人次年均增长17.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4.7%。
  据介绍,青海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发来的贺信为指引,按照“三步走”目标,开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更加美好的明天。第一步,到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建成全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典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区、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区、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第二步,到2022年,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第三步,到2025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健全,统一的分级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