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转作风 强标准 促发展 奋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2-08-24 15:54 来源:青海文旅公众号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青海文旅公众号 2022-08-24

  标准化工作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为助推青海省“四地”建设,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转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质量提升、标准先行的理念,积极作为、担当尽责,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努力提升文旅服务质量,奋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健全标准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机构。为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化促进规范管理和服务质量,省厅压实责任,成立青海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规范标准化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多级联动、企业主体”的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四地”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开展书面调研,印发《严标准育品牌优环境提质量服务“四地”建设工作分工方案》,通过严标准、强基础,育品牌、提品质,提质量、促发展等11项具体举措,不断激发文旅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助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标准制修订,科学构建标准体系。为高质量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省厅主动作为,以全省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研究为主题,系统梳理了254项文旅标准,其中,国家标准72项、行业标准166项、地方标准16项,建立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共同组成的四级文旅标准框架体系,共同形成结构合理、覆盖全面、定位准确、相互衔接的青海省文化旅游标准体系;以推动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智慧旅游、研学旅行、公共服务标准化为重点,立项《生态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指南》《生态旅游解说服务质量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正在制定《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等3项地方标准,积极构建多元文化旅游标准体系。

  紧扣试点示范,着力提升行业规范。为切实做好服务“四地”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省厅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省级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以全省标准化试点为抓手,加强文化和旅游标准贯彻实施,省博物馆和康辉国旅2家单位获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单位按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具体要求,大胆探索、构建和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为青海省文旅行业提供“先行先试”试点经验,为助力打造“国际旅游生态目的地”贡献力量。

  开展标准培训,重视抓好人才培养。为提升标准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省厅加强学习,组织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编制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地方标准制定实务培训、试点项目专题培训,提升标准编制质量,推进标准有效实施;以行政业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为培训对象,以标准化政策解读、重点标准宣贯、标准实施流程等为培训重点,举办全省文旅标准化业务骨干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实地观摩、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增强从业人员标准化意识、提升标准化工作能力,推动标准人才队伍建设,力促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作风的“转”来推动标准化工作,积极引导,加大生态旅游标准制修订力度;加强标准宣贯,让标准真正发挥作用;持续开展标准培训,推动形成“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文旅服务质量,为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