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非遗加牙藏族织毯技艺、“青绣”工坊亮相
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7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2-09-06

  8月29日为期5天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落下帷幕。此次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突出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青海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亮相本届博览会“新时代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青海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青绣”工坊亮相博览会“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非遗领域的全国性重要品牌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领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平台。

  2006年6月,青海省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杨永良为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调研时,在西宁市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青海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保护情况,并与传承人杨永良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藏毯是一种特色产业,你们很好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结合在一起,契合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围绕传承弘扬“藏毯”等传统手工艺,坚持藏毯“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不断加大藏毯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推动藏毯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更好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围绕贯彻“青绣”品牌打造和“青绣”“八个一”工程的部署落实,健全完善刺绣类非遗项目名录和传承人名录体系,认定了一批刺绣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持续实施“青绣”传承人群研修培训,举办了青海传统工艺(刺绣)与乡村振兴论坛、“青海刺绣大赛暨刺绣大展”“黄河流域九省区刺绣艺术大展”、“青绣”荷包大展、“青绣”服饰绣、“青绣”购物节等活动,成立省级刺绣行业协会,发挥特色优势,推动非遗工坊建设,设立 “青绣”就业工坊31家,培育“青绣”企业60家,支持培育工坊优秀带头人,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推动青海传统手工技艺在新时代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让“青绣”在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31家“青绣”就业工坊和60家“青绣”培育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直间接带动近15万人增收。(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