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海东推进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6 11: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9-26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获批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继土族文化(互助)生态保护实验区、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后,该市获批的又一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设立,为海东市推动青海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和传承发展、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湟文化具有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历史文化的厚重性、民族文化的融合性、民间文化的多元性、生态文化的立体性。海东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全市文化遗产资源丰厚,共有非遗项目440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80人、各类传习场所38个;建成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基地各1处,省级青绣工坊13家,省级非遗传承基地9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96处。
  近年来,海东市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举办了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黄河(河湟)文化高峰论坛、“青海年·醉海东”等活动;颁布实施首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地方性法规《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建设河湟文化博物馆、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喇家遗址博物馆)等重点文旅项目;与沿黄城市共同发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海东宣言》,签订文旅发展合作协议,深入推动河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统筹推进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海东市委、市政府将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布局和重要工作目标,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并在政策、组织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祁小宁 毛代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