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新增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0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27

  近日,根据《青海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同意在海东市设立“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继土族文化(互助)、德都蒙古文化(海西)、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后,青海省新设立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的特定区域。近年来,海东市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总结借鉴土族文化(互助)、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成功举办首届河湟文化论坛,建成河湟文化博物馆,举办河湟文化艺术节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为推动黄河流域非遗整体性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河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是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创新发展的青海实践,对推动青海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河湟文化”品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督导海东市按照《青海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科学地编制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切实落实各项保护措施,积极推进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非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