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青海下弦”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04 15:44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3-05-04
  日前,由青海省文化馆主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青海下弦”培训班在海东市乐都区正式开班。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是来自西宁市(区)、海东市平安区的曲艺团队、曲艺爱好者,以及部分乐都区的曲艺团队负责人,共计50余人。
  开班仪式上,青海省文化馆副馆长冶英生致辞,并对各位学员提出要求。一要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二要认真积极的学习,深入掌握授课内容,全面提升;三要学员间互学互鉴、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四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感转化到实际之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青海下弦”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青海省文化馆作为“青海下弦”项目保护单位,积极申报、争取资金,为青海下弦传承人传习基地配置了价值3万余元的乐器,解决了传习基地无乐器,乐器老旧等困境,并在现场进行了为“青海下弦”传承人传习基地配发乐器的仪式。乐器的配发不仅提升了传习基地的硬件配套设施,更是助力传习基地能够更好的发挥传承、授艺的阵地作用。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青海地方民俗专家石永老师,青海民间知名艺人甘生满老师、数字化专业老师、省文化馆专业老师等授课。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非遗曲艺“青海下弦”的影响力,为广大曲艺团队、曲艺爱好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感受“青海下弦”的艺术魅力,了解“青海下弦”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学习和掌握其独特的演奏技巧和表现形式,提高创作和表演水平,让“青海下弦”这一曲种能够更好的传承保护、普及推广、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