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眉山:传承三苏文脉 弘扬东坡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08 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08

  11月29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眉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启幕。本次主题展包含了“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两个篇章,从苏轼的千面人生到东坡文化对于后世的重要影响,展览为广大市民开启了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本次展览是眉山“东坡文化月”主题活动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眉山大力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确立了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和建设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胜地“一心三地”目标,吹响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市的冲锋号,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文化内涵深厚

  眉山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之称,曾是宋代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也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乡。嘉祐元年(1056年),21岁的苏东坡从眉山出发,走向世界,成为人尽皆知的“千年英雄”。 三苏文脉和东坡文化赋予眉山厚重的文化内涵,城中千年文脉随处可观可感。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旷世奇才,是多层次、全方位的艺术巨匠。他神奇的文笔、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想、高尚的人格、丰富的阅历,在中华文明、世界文化的璀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坡文化既囊括“民者,天下之本”的民本思想、“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的法治观念、“丰凶皆病”的忧患意识,还包含“不残鸟雀”的朴素生态观,其“视天下如一家”的治国理政思维,具有永不褪色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视察,在眉山三苏祠,他饱含深情地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和在三苏祠工作了40年的讲解员徐丽深受触动。“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记在心里、落在实处,让‘三苏’文化折射出如太阳般的光芒,让全世界都能看得到。”

  传承载体多元

  “到眉山游玩,处处都能感受到‘三苏’的文化气息,足以证明这座城市千百年来都有着很好的传承。”前不久,到眉山市东坡区游玩的欧子强感慨良多。

  眉山人传承三苏文脉,并将“东坡文化”刻进了骨髓,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眉山城内的街头巷陌,东坡印记无处不在,人们通过书法、歌舞、美食、影视等方式表达着对“三苏”的怀念和热爱,为眉山这片文化沃土不断汇入新的生命力,城市文脉也得以赓续。

  如今,三苏祠历经史上最大规模修缮,中岩寺、蟆颐观、连鳌山等东坡遗址遗迹保护完好,成为苏迷研学圣地;与故宫联袂推出的吾家东坡文物特展享誉四海,话剧《苏东坡》全国巡演,诗乐舞《大国芬芳》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收视率屡创新高。颂东坡读经典、传承三苏好家风系列活动涵养了城市气质、滋养了百姓精神,东坡文化已成为眉山的鲜明标识。

  “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不久前开幕的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期间,“家·国”三苏好家风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三苏遗址遗迹主题游径”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展开,立体展示了东坡文化,秀出了眉山魅力,五湖四海的嘉宾和眉山市民共享文化盛宴。

  此外,眉山市还通过推进课题研究、普及东坡文化、推动文化传承等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开展《苏轼眉山诗文评注》等课题研究;搭建“苏轼+”模式共建传播平台,举办“东坡文化讲师团第二期学员专题培训”活动;在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苏学专家、市民代表和文学艺术界人士参加“苏轼与生活”沙龙、寿苏会等活动,丰富多彩的项目全方位展示了苏东坡伟大的人格魅力与东坡文化所承载的独有的文化内涵。

  聚力传承弘扬

  “说不尽、说不完、说不透的苏东坡,永远的苏东坡。”行走在眉山三苏祠里,历史的烟云洗净了尘世的悲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芳香文脉。千百年来,眉山世代相传的东坡文化绽放异彩,更在历久弥新中孕育美好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战略部署,为眉山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眉山的苏东坡传说、东坡泡菜制作技艺、苏东坡酒传统酿造技艺、东坡肘子制作技艺等6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建成非遗传习基地3个;打造了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纪念苏东坡诞辰日等系列东坡特色文化节会活动;以东坡竹、东坡诗词等为主题,研发了120余款东坡文创产品,打造了“东坡故里 遗迹遗址”“东坡美食之旅”等精品文旅线路15条。

  今年8月30日,眉山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决定》。此后,眉山市围绕东坡文化的家国情怀、家风家教、民本思想、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等主题,遵循“务实创新、节俭节约、扎根群众、全民参与、喜闻乐见”的原则,将11月确定为全市“东坡文化月”,陆续推出了“东坡文化月”启动仪式暨“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眉山市首届文艺新作大赛优秀节目展演、“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家·国”三苏好家风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千里共婵娟 万人诵东坡”、诗乐舞《大国芬芳》惠民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全方位立体化绽放东坡文化的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