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
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
发布时间:2023-03-08 09: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8


  “巴蜀石窟寺是中国石窟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长、规模大、价值高,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建议,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期间多次强调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宋秋说,石窟寺集造像、壁画、建筑艺术于一体,是历史的见证者、文化的承载体、文明的象征物。石窟寺保护利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川渝地区共有石窟寺2850处、石窟类世界文化遗产1处、石窟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39处,分别占全国的47.6%、25%和13.5%。巴蜀石窟寺资源每年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统筹开发潜力巨大。然而,目前仍存在研究不够、保护不力、开发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大对巴蜀石窟寺资源保护支持,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形成南北石窟寺交相辉映的局面,共同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宋秋说。

  宋秋建议,加强支持指导,构建全领域合作机制。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牵头,石窟寺所在属地政府共同参与,在石窟寺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宣传全领域开展合作。以打造巴蜀石窟寺文旅走廊为契机,率先突破川渝两地科技协同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使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壁垒。

  “还要深化文旅融合,增添石窟文化魅力。”宋秋建议,支持川渝两地共建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构建以大足石刻、安岳石窟、乐山大佛石窟高标准专题博物馆为核心的巴蜀石窟寺博物馆群落。打造巴蜀石窟寺数字化精品展示项目,积极探索“云展览”“元宇宙”等新型展示手段。深入挖掘巴蜀石窟寺文化内涵,打造巴蜀石窟寺主题研学旅游产品、文创产品、休闲度假产品。支持石窟寺区域文旅合作,重点打造乐山—安岳—大足巴蜀石窟艺术主题线路。构建以巴蜀石窟寺为主IP、大足石刻等为分IP的石窟寺文化IP体系,深化巴蜀石窟寺文化故事化演绎。借助纪录片、电影等,做好巴蜀石窟文旅走廊形象宣传。(赵腾泽 白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