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陶勋花:地域特色+创意农业 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8


  “我最关心的就是‘三农’问题。建议加快发展创意农业,壮大培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勋花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创意农业 壮大培育富民产业的建议》。

  2010年,陶勋花当选岷江村党总支书记时,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村庄环境脏乱差、产业几乎为零。面对困难,陶勋花没有退缩。“我那时候想得很简单,只要肯干,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她把责任扛在肩上,面对乡村合并后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建设不平衡的问题,积极对上争取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乡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寿安镇的落后“尾巴村”,到成都近郊游“新打卡地”,岷江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如今,河沟里有小鱼儿了,江安河边也有成群的白鹭,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漫步绿道之上,望得见山、看得到白鹭、闻得到花香、乘得了绿荫。”陶勋花说。

  陶勋花介绍,近年来,岷江村积极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了以打造“乡村旅游”为基础的发展方向,推出了“淼兮野奢帐篷酒店”等乡村旅游品牌。通过生产桂花酒等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打造乡村微盆景集市,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老百姓的收入渠道不断拓展。

  “我们还通过引进数十个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项目,让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资金、农民变股民,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钱挣,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陶勋花说,地域特色+创意农业,让岷江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陶勋花告诉记者,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

  通过调研,陶勋花发现当前创意农业和乡村旅游增速很快,但是,各地在发展创意农业过程中,功能单一、主题不明、创意不突出等问题较为普遍。因此,她建议,全面加强乡土文化保护,发展创意农业新业态,推进创意下乡提升创意水平,并建立完善创意农业政策扶持体系,实施创意农业精品工程,强化创意人才培养和指导服务。

  在陶勋花看来,“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一个让农村群众钱包鼓起的过程,也是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红利、提升生活品质、接轨城市发展的过程,意义重大。”她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与我们一起乘风破浪,让乡村振兴这条致富路越走越宽。”(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