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厕所革命”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5-11 12: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1

  “厕所设计很合理,环境整洁干净,还有淡淡檀香气味。”5月4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邓小平故里景区内,重庆游客杨晨对景区内公厕赞不绝口。尽管景区每天人流量大,但厕所干净整洁又无异味,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十分人性化。

  小小厕所,方寸之地,系着民生,连着文明。作为城市现代化水平和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景区公厕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重要抓手,坚持国家标准、建筑风貌与周边风景协调统一以及“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完善功能”的原则,积极推进主城区“厕所革命”。目前,广安区旅游厕所数量逐年增长,旅游厕所体现出美观性、人性化、环保实用等特点,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纵观“厕所革命”推进过程,广安区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生态特色、文化内涵、景区主题等创新旅游厕所设计,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成为景区的“景中景”。

  与此同时,广安区还将按照城市方圆500米范围、旅游通道沿线40分钟车程、旅游景区步行30分钟的如厕人性化需求,在城区餐饮娱乐、购物特色街区、车站、广场等人流集中区域以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通道沿线、宾馆饭店等地规划布局公厕,并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

  “全市各景区持续推进旅游厕所智能化管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动态管理,实时收集旅游厕所卫生状况、游客反馈等指标数据,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升景区吸引力。”广安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灵敏表示。

  “互联网+”让公厕管理更加智能化。“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哪里有厕所,距离多远,节省了很多时间,太方便了。”在邓小平故里景区游玩的赵女士说。

  近年来,广安市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厕所”模式,探索“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等智能管理服务技术在公厕管理中的应用,充分运用智能化、大数据等加强公厕监督管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游客。

  如今,随着“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广安区不断扩大旅游厕所建设数量,提升厕所建设等级,提高厕所管理维护能力,督促旅游景区提升厕所管理服务水平,有效助推创建工作和旅游业发展。(李勇 江华蓥)